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钟国平:关于提升广西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防御能力的建议

2022-01-27 09:43: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钟国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灵魂和根本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每次重要指示都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2021年7月21日,习总书记再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要求提高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报预警水平,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局地强降雨、大风(龙卷)、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简称极端天气)广发频发强发并发,造成的影响不断加剧和放大。如2021年河南郑州“7·20”极端暴雨灾害,就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给全国各地再次敲响了极端天气防范的警钟。面对极端天气,无论在“加载项”多、运行复杂的城市,还是基础设施差、不设防的农村,广西在精细监测能力、预报预警服务能力、业务支撑技术、预警联动机制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的问题和短板,亟需解决。
 
  为此,建议:
 
  一、聚焦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提高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业务能力
 
  一是提升观测能力。开展站网科学设计和布局,优化地面观测站网布局,开展垂直观测补短板工作,更新升级气象观测设备,发展智能化观测技术和装备,强化雷达协同观测。利用地、空、天观测手段的组合进行小、中、大尺度的“嵌套式”观测,实现对极端天气过程特征的整体把握和细致分辨。同时加快推进和建立符合业务服务需求的多源数据融合的实况分析业务,实现缺失监测数据的快速替代。二是加强技术攻关。改进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技术,深化分钟级快速循环同化产品对突发灾害性天气的识别优势,加快推进广西对流尺度数值预报模式系统建设,上下联动推进数值预报产品的本地化应用。特别要加强对暖区暴雨、雷雨大风等极端的、高影响的灾害性天气机理研究和气候规律研究。
 
  二、建设新一代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增强预警信息靶向发布能力
 
  开展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云化改造和能力提升建设,建成基于云构架、多部门应用、多手段共享的新一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开展基于通信大数据、电子地理围栏、5G边缘计算、集群组网、低延时广连接等秒级精准靶向预警信息发布技术研究,建设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子系统,实现向高影响地区、高风险人群快速、精准、靶向发布预警信息。将预警信息发布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系统,建立面向基层社区网格员的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流程,强化基层网格员气象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再传播职责。
 
  三、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极端灾害性天气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
 
  建议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防汛救灾部门应急联动和社会响应的机制,形成极端天气应对合力。健全部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和应急联动流程,出台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响应具体举措,研究制定本行政区域或行业部门重大气象灾害临灾阈值指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完善基于极端天气高风险区域、高敏感行业、高危人群的自动停工停业停课机制,形成遇极端天气政府及相关部门快速响应部署、相关行业依规停工停产停课、社会公众主动防灾避灾的科学、高效、快速的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体系,充分发挥社区、企业和公众在气象灾害防范应对中的主体作用。
 
  四、强化极端灾害性天气重点区域、行业及城市运行风险管理能力
 
  充分利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逐步建立灾害风险管理业务体系,实现主要气象灾害实时监测、定量化影响评估和风险预估,支持极端天气下的决策服务、专业服务和社会服务。发展完善极端暴雨等多灾种对承灾体的精细化、针对性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开展重点航道和内河航运气象影响预报业务,完善重点防汛流域、重点水库特别是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业务,提高极端天气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能力。积极开展城市规划、园区建设、重要基础设施、敏感行业、重大工程建设等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科学设计排水、供电、供气、交通、通讯等城市生命线设施防灾减灾设防标准。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