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田祖为:“双碳”背景下广西林业如何精准发力

2022-01-27 09:39: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田祖为 
 
  2020年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向世界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双碳”的各项工作。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再次强调,要把“双碳”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目标。
 
  广西林业资源丰富,覆盖率达62.5%,面积1430万hm2,居全国第六位;人工林734万hm2,居全国首位;蓄积量6.77亿m3,居全国第七位;各类林地总碳储量1.97亿t,平均碳密度14.87t/hm2。广西林业精准发力,努力把优势放大、把长板拉长,对促进广西整体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区林业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一是增加森林面积难度大。广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喀斯特占全区总面积41%,增加造林面积的空间很小。二是森林质量亟待提高。中幼林面积比重过大、短轮伐期人工林面积比重大、病虫害高发等因素,制约了森林质量的提升。三是森林资源保护压力大。非法占用林地和毁林开垦现象时有发生,森林资源管护面临较大压力。四是林产品供需矛盾仍然突出。绝大部分是松杉桉中小径级材,大径材和珍贵树种稀缺,非木质林产品供给能力短缺。
 
  为此,建议:
 
  一、全面提升“固碳”能力
 
  “固碳”就是通过生态保护,提升森林吸收CO2能力。一是挖掘潜力,扩大森林面积,提升碳汇能力。宜林地已充分开发,当前重点是科学组织实施石漠化和海岸带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退耕还林力度推进乡村“四旁”绿化,多形式推动增绿增汇。二是提升森林质量,提高碳汇增量。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增加乡土珍贵树种和混交林比例,适当延长轮伐期,推行以增强碳汇能力为目的的森林经营模式。加强中幼林抚育和低产林改造,提高森林应对气候变化的抗性及恢复力。
 
  二、坚决落实“保碳”要求
 
  “保碳”就是全面加强资源保护,减少不合理土地利用和破坏等导致的碳排放,减少碳库损失。一是全面落实天然林保护制度,严格执行林地使用定额管理制度,确保林地保有量不减少。二是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确保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性保护。三是切实加强人工林采伐管理,继续执行采伐限额和凭证采伐管理制度。四是严格落实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控责任,减少林木资源碳排放。
 
  三、加快推进“减碳”措施
 
  “减碳”就是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和木竹替代,实现生物减排固碳。一是因地制宜开展能源林培育。二是拓展木竹材料在建筑、装饰、包装、运输等领域的应用。三是健全木竹产品回收利用机制,延长使用寿命和储碳时间。
 
  四、不断加快“转碳”步伐
 
  “转碳”就是通过“碳汇”交易把碳资源变成真金白银。一是做好“碳汇”计量监测,为碳交易奠定基础。二是加强“碳汇”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设计、核证、签发等进程,推动项目尽快成熟。三是积极开展“碳汇”交易,实现经济效益反哺林业,形成良性循环。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党委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