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薛嘉麟:加强桂港港口物流合作 促进与大湾区 联动参与“双循环”建设

2022-01-27 09:38: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薛嘉麟 
 
  广西与多个东南亚国家和城市有海港贸易联系,钦州港、北海港、防城港基本覆盖与东盟城市的港口贸易。同时,广西也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加快物流业若干规定,建立现代物流业发展引导资金,区内港口物流业发展正在步入快车道。香港是全球转口贸易中心,物流业也是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之一,具有政策性优势突出、海运服务和管理理念先进、港口设施建设经验丰富等优势。
 
  加强桂港在港口物流业的联动发展,可以发展跨境海路航运,以及发挥广西联动西南中南多省市场的优势:一是有助于提升广西港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其建设、运营等提供专业服务支援;二是联动广西辐射西南中南省份,沟通与西南中南区域的陆海通道,透过联通香港转口物流,开拓欧美等国际市场;三是助推广西进一步“东融”。
 
  为此,建议:
 
  一、引入香港物流企业、金融机构注资参与广西港口开发建设与发展
 
  香港在船务及海事、海事法律仲裁、船舶融资、海事保险、船舶管理、海事科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随着国家与东盟的经济合作不断深化,广西的港口无论在规模、运营、科技及策略上都需要加快升级,倘引进香港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参与广西北部湾港口管理,将有助于推动区内港口建设、智慧港口建设、物流运维等水平的提升。
 
  二、加强桂港跨境电商物流联动,带动广西特色产品经香港转口贸易开拓国际市场
 
  香港是全球排名前列的自由贸易港,优势在于具有优惠的关税和贸易政策,以及贸易壁垒较少、资金流动自由,对于出口特定国家获取特别优惠税率能起到积极作用。近年来,广西也在进一步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南宁)建设,构建联通广西与西南中南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体系,香港国际港口物流在转口贸易上的优势,对推动广西优质、特色农产品积极“走出去”,推动广西跨境电商拓阔欧美等国际市场,具有中转费用较低的利好。
 
  三、组织广西北部湾三个港口城市,面向香港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进行推介,促进通过港口物流渠道进一步“东融”
 
  广西目前已初步形成防城港港、钦州港、北海港三大港口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总体格局。广西向西联通环印度洋东盟国家和城市,向南联系粤港澳大湾区及“海上丝绸之路”,具有发展港口货运的区位优势,广西现时已和香港实现“天天班”班轮往来,是“东融”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渠道。因此,可以组织防城港港、钦州港、北海港组团来湾区推介及招商引资,利用自身与东盟联系紧密的优势,吸引湾区制造生产型企业通过广西北部湾三港开拓东南亚市场。
 
  四、增强广西与香港在港口物流专业服务人才的交流,加强桂港在有关领域人才培养合作
 
  一是引进香港在港口物流运输领域的高端专业人才,推动桂港专业服务人才资质互认,鼓励香港港口码头管理、运输维保、海运服务等高端优秀人才在桂执业。二是推动广西航运学校与香港高校相关学科相互交流,借助香港在培养港口运输人才的经验,加强广西在港口与物流管理、物流信息技术等学科建设。三是促进技术交流,香港在现代物流服务,尤其是冷链物流技术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能与广西在农副产品出口物流方面互利互补。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中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