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梁伟江:以“产业共同体”理念 推动香料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2022-01-27 09:37: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梁伟江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香精香料生产国,香料占世界的1/7。广西是我国大宗香药主产区,是我国进出口香药主要集散地,被誉为“世界香料原料库”,其中八角、肉桂、沉香“三大香”尤为突出,全区八角种植580多万亩、肉桂种植80多万亩、沉香种植10多万亩。尤其是玉林作为中国“南方药都”和“南国香都”,中药材、香料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素有“无药不过玉林,寻香必至玉州”的美誉,是全国最多、最齐全的香料原材料产地、集散地和香料定价中心、交易中心。目前,全市香料种植面积350多万亩,从事香料生产、经营的经营主体800多家,产业总产值约100亿元;国内80%、世界2/3以上香料在玉林集散,香料年交易额约300亿元。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产业是强桂之基、富民之要,要坚持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实特色产业。新形势下做强做大广西香料产业有基础、有体量、有优势,充分发挥广西香料传统优势,着力做大“香”产业,培育“香”文化,做好“香”文章,加快构建广西香料产业共同体,奋力推动香料产业更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广西的特色产业、重要产业。
 
  为此,建议:
 
  一、突出高位推动赋能,理顺香料产业发展体制机制
 
  从自治区层面高位推动,建立统一领导机构,全面理顺产业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全区香料产业顶层规划设计,加强各地市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注重抓好乡村振兴、国家储备林、PPP项目等政策统筹运用,加强各市县香料产业项目策划与包装,用好用足各方政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产业融合赋能,全力打造香料产业共同体
 
  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做强做大广西香料产业要树立“产业共同体”意识,以“香料产业共同体”为抓手,以市县为支点,根据各地市的资源禀赋形成一市一特色、一县一产业良性发展格局。加强对各地市香料产业扶持,支持各地市创新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比如,大力支持和指导玉林建设综合保税区、玉林铁路口岸、广西香料交易中心,并争取突破在玉林创新设置中药材进口内陆口岸,解决中药材和香料报关、通关等问题,把玉林打造成为广西香料产业“领头雁”。
 
  三、突出文化引领赋能,打响用好香料区域公用品牌
 
  文化是产业的灵魂,品牌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要坚持以文化为引领,大力支持各地市因地制宜打造打响“香文化”品牌,通过品牌引领推动香料产业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产业发展生态,更好地把“舌尖上的文化”品牌“树起来”“推出去”,让文化“软实力”成为经济发展的“硬支撑”,推动实现香料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玉林市政协原主席、原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