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石 军: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大力推进建设南宁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

2022-01-27 09:36: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石 军 
 
  民航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区应紧紧抓住民航作为自治区经济崛起的重要牵引力,将南宁机场建设成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发挥枢纽机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助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建设南宁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其核心是充分利用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集中面向东盟国家开展差异化枢纽机场建设。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将南宁机场建设成中国和东盟之间客货交流的主要中转地、集散地、目的地。
 
  为此,建议:
 
  一、强设施,奋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加快推进南宁机场第二条跑道、T3航站楼、国内和国际货运站、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GTC)建设。适度超前高标准建设T3航站楼和货运站,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智慧机场建设。加快推进南宁区域管制中心项目建设,为未来南宁机场开拓空中之路提前卡位。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实现南宁机场军民航分离。加快建设中国东盟生鲜空港产业园、医药电商转运中心、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大通关基地等航空物流产业园区。加快南宁至崇左铁路、南宁市郊铁路机场线建设。积极推进地铁5号线延长至南宁机场线路建设。优化南宁机场周边及对外公路交通网络。
 
  二、强服务,大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提高南宁机场地面运行保障效率,加大保障设施设备和专业人员投入,统筹提升地面资源使用效率。积极推进新技术在机场应用,实现物流数据完全互联共享,提升机场运行保障效率。提升空管服务保障能力,加大空管保障设施设备和人员投入,推进南宁机场进离场航线分离,推动优化广西空域结构,提前研究南宁机场双跑道运行空域调整和进离场飞行程序方案。加快对机场货运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促进机场整体处理能力提升。
 
  三、强网络,加快构建门户枢纽网络
 
  一是在空中航线网方面,重点完善国内主要城市经南宁前往东盟的航线,打造南宁面向东盟的航班波,形成差异化优势。集中精力重点开辟面向东盟的国际货运航线,积极引进国内外货运航空公司在南宁机场布局设点,建立基地、设立公司。大力扶持本土航空公司发展,适时组建广西本土货运航空公司。二是在地面交通网方面,加快以南宁机场为中心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优化空铁(轨)联运旅客换乘流程,做好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与南宁机场 “最后一公里”的衔接。积极推进货物多式联运,推动货运统一标准建设,大力促进旅客和货物换乘中转的无缝衔接。三是在数据共享网方面,推动海关与民航单位间货物数据共享,实现航空物流业务全流程的无纸化、可视化操作。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四、强产业,积极发展航空型产业链
 
  以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为载体,积极引进发展电子制造、精密仪器、高端装备、生物制药、生鲜加工、高端水果加工等时间偏好型企业,壮大相关产业,完善产业链。大力引进国内、国际大型快递物流企业、电商企业、大型货代服务企业、航材维修供应企业在产业园设立区域分拨中心,加快推进顺丰和邮政南宁机场基地项目,推动南宁发展成为我国物流枢纽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大力扶持本土企业发展跨境贸易,培育本土特色出口品牌,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参与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竞争。大力发展面向东盟的航空旅游业,将南宁打造成东盟旅游的集散地。
 
  五、强支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尽快与民航局签署推进广西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顶层设计上明确支持将南宁机场建设成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向国家争取72小时落地免签政策落户南宁。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民航合作论坛,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设立中国—东盟博览会民航合作论坛,在资金、人才培养、用地、产业扶持等方面出台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形成多方参与、多方投入、共建共享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加大推介宣传力度,在更广的范围内达成共建南宁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的共识,汇聚推动建设的磅礴力量。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民航广西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