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魏 然:加快构建“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2022-01-27 09:35: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魏 然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构建“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这为我区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更好融入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推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走深走实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但目前,我区产业基础不强、产业链延伸不够、经济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仍较为突出,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还不够有力、与东盟经贸合作也面临激烈竞争。
 
  为此,建议:
 
  一、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
 
  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立健全省际产业转移协调机制、重大承接项目服务机制、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发展机制等。全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承接装备制造业和纺织服装、不锈钢制品、照明电器、家具家装建材等消费品加工业以及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动大湾区在广西建立代工产业基地,建设南宁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总部基地。加强与大湾区行业商协会、重点企业对接合作,共同搭建产业转移促进、招商引资合作平台。与大湾区探索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打造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
 
  二、深化与东盟国家的跨境产业合作
 
  重点在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中药材加工、汽车、木材、水果等方面加快构建跨境产业链。着力推动贸易、投资、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化,降低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成本,增强相关配套能力。支持中国—东盟多式联运等合作联盟、行业发展、集群促进机构发展。加强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园区上下游产业链互动,实施错位发展和互补合作,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支持我区企业深耕东盟,面向东盟开展跨国经营。鼓励我区企业组成投资联合体抱团“走出去”,打造一批海外投资品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优化。
 
  三、聚焦重点环节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聚焦生产制造、贸易、物流、市场、服务等全链条重点环节,深化科技创新、模式创新,集中力量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一批推动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一流企业。建设跨区域跨境创新平台,开展联合研发创新。加大力度引进产业链“链主”企业,扶植壮大龙头企业、头部企业,集聚上下游中小企业。依托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围绕龙头企业生产需求提升协同配套水平。提高商事法律服务水平,加强自贸协定推广应用、关税筹划、原产地规则培训、仲裁调解、知识产权保护等专业服务。
 
  四、大力发展沿边产业经济带
 
  推动东兴、凭祥、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协同发展。实施“百企入边”,促进留企于边、贴边建厂。对标越南工业园区最低税务成本和减免税优惠,重塑不高于越南北部工业园区综合生产经营成本的合作区投资环境,吸引内外资向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集聚,加快打造与越南北部良性竞争与合作产业新高地。培育边境贸易专业化商品市场和商贸中心,统筹推进边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电商、跨境劳务等领域务实合作。
 
  五、常态化组织产业链供应链供需对接活动
 
  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开放平台,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经贸活动品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供需对接、内外联动。加快东博会、峰会升级发展,推动从服务“10+1”向RCEP“10+5”和“一带一路”拓展延伸。依托东盟国家工商会、集群促进机构、重点企业等,探索建立我区与东盟国家工商界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机制,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推动更多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企业与我区重点园区、优势行业、品牌企业精准对接合作,在RCEP带来的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调整中将链条重要环节布局在我区。
 
  六、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贸易投资合作
 
  联合通道沿线省区市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机制和协调机制。加强沿线各省区市产业配合和对接,整合各类园区和产业发展资源。提升海铁联运效率,提高便利化水平和降低成本,联动加强沿线货源组织,推进通道沿线物流与产业融合发展,为我区加快构建“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枢纽节点提供更广阔的腹地支撑。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贸促会会长、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