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吕洪安:不懈推动“南向、北联、东融、西合” 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2022-01-27 09:34: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吕洪安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方大力支持,推动大能力运输通道加快形成,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加快建设,通道运行质量显著提升,通道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但目前仍存在港航设施能级不高、班轮航线不足、集疏运体系不完善、通道产业联动不足等短板弱项。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坚持陆海统筹、双向共济,促进沿线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贯通南北、衔接陆海、协同沿线的经济大动脉”的战略部署。
 
  为此,建议:
 
  一、对标国际一流港口,强化“南向”陆海新通道战略枢纽功能
 
  一是加快大吨位大能力码头、航道等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钦州港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双向航道、防城港30万吨级散货码头及航道前期工作,加快建成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7—10号泊位集装箱自动化码头,防城港赤沙作业区1、2号泊位,铁山港北暮作业区7—10号泊位等重大项目,使北部湾港尽快具备接纳各类大型船舶靠泊能力。同时,加快开工建设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二期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
 
  二是积极拓展集装箱远洋航线。进一步深化与中国远洋、招商集团、中谷海运等大型航运企业合作,支持开通北部湾港到美洲、欧洲远洋航线,拓展中东、印巴、非洲等远洋航线,加密东南亚国家主要港口精品航线和新加坡、香港公共驳船航线,加快形成环北部湾区域中心港和枢纽港。
 
  三是实施降费优服提效行动。设立实体化的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运营服务中心,提高北部湾港跨境物流全链条组织能力。大力引进港航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中高端港航服务和专业物流服务。联合各口岸单位组成议事机构,对口岸开放、资质办理、降低海运费等涉及港口发展重大事项进行统一协调,推动码头、站场、综保区与口岸机构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和高效协同。深化实施集装箱“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集成改革,推进北部湾港数字化便利化一体化建设,推动全程无纸化“一站式”通关和服务。
 
  二、聚焦堵点和痛点,加快畅通“北联”通道
 
  一是加快推进主通道铁路建设。抢抓通道建设窗口期,加快推进黄桶至百色铁路、贵阳至南宁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主通道东中西三条铁路通道建设运营。扩大海铁联运班列开行规模,逐步推动班列实现西部省份全覆盖并延伸至中部地区,大力提高海铁联运组织一体化运行水平。
 
  二是加强与沿线省份协同合作。加快落实自治区有关部门及有关市与沿线地区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调落实双方在班列开行、园区建设、货源组织、多式联运和通关便利等领域合作,深化通道沿线产业上下游联动,支持西部省份在广西沿海建设“飞地园区”,培育通道增量货源。联合通道沿线省份共同争取国家层面将通道重大项目列入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给予用海用地用林支持,支持设立北部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多式联运“一单制”、启运港退税等一系列政策。推动与通道沿线省份“单一窗口”互联互通以及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单一窗口”国际合作试点。
 
  三是推进海铁运输体系接轨。推动通道铁路管理体系与海运标准相统一,在货物品名品类管理、危险品界定、特种箱管理、互认办法、运输规范等方面实行统一标准。探索通道海铁集装箱共享通用机制,促进海铁集装箱互使互换,实现“铁箱下水、海箱进陆”。协调推动铁路运价参照中欧班列下调,加大对主通道重庆、四川的运价下浮优惠力度,给予云南、贵州、湖南方向的海铁联运班列铁路下浮30%,出台海铁联运货物品类负面清单。
 
  三、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做好“东融”文章
 
  一是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联动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出台环北部湾跨省域港航协作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对接海南自贸港的政策措施。加强与广州港、湛江港等港口深度合作,创新水水中转、互为干支等航运组织模式,推动分区域、有组织地共同开拓布局中远洋航线和东盟地区航线,加密连接大湾区的内贸航线,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二是推进北部湾港与西江航道有效衔接。加快平陆运河前期工作并争取2022年开工建设,加快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二期、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等项目建设,构建连接西江内河航道网和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江海联运体系。
 
  三是大力推进“湾企入桂”,培育扩大适箱货源。精准高效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尽快研究出台促进北部湾港腹地加工贸易物流集聚政策,以“整机+配套”“原材料+制成品”“品牌+代工+配套”等产业合作模式,规划建设一批产业转移园中园,加快外向型产业、适箱产业项目落户,培育扩大港口货源。
 
  四、加强海陆协同,推动“西合”跨境物流提效扩能
 
  一是加强跨境陆路通道建设。推进口岸功能升级,加快口岸客货专用通道、查验场地等设施改造,推动水口、龙邦口岸扩大开放。加快建设陆路边境口岸物流枢纽,优化“海运+港口+通关+铁路(公路)”全流程通关服务,加密中越跨境直通班列开行频次,稳定开行至越南、泰国、老挝等跨境公路班车。
 
  二是积极发展跨境产业链。加快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进东兴、凭祥跨境物流等项目建设。联合云南等省份,加强与越南、缅甸、老挝等湄公河流域国家合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硬连通”和政策、规则、标准“软连通”,大力发展跨境产业链,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钦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