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蓝大煌:强化规划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2022-01-27 09:33: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蓝大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的现代化,使乡村成为美丽宜居的乡村,使农民过上美好现代的生活,就必须强化乡村规划的引领作用。2019年以来,我国已全面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进一步强化农房建设规划管控、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规划指引。当前,我区乡村规划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规划意识还不强。二是房屋的建筑形式缺少规范。三是乡村传统风貌逐渐遗失。四是规划对农村建房的引导和指导不够。
 
  为此,建议:
 
  一、强化“县域统筹”
 
  县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规划管理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要以县为单位编制或修编乡村空间总体布局规划的指导性意见,科学安排县域乡村布局、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设施配置和村庄整治,建设县、乡、村层次清晰的乡村规划体系,推动乡村规划管理全覆盖。要开展村庄布局和村庄分类工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实施,逐村研究村庄人口变化、区位条件和发展趋势,明确县域村庄分类,引导公共设施优先向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村庄配套。要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结合考虑县、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节奏,根据不同类型村庄发展需要,按轻重缓急合理安排计划,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
 
  二、强化“多规合一”
 
  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要坚持超前规划的原则,乡村规划是管长远、管全局的工作。品位独特、特色鲜明的乡村,都是得益于若干年前甚至数百年前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规划。所以,我们在做规划时,一定要适度超前科学合理地布局。要着力编制实用性乡村规划,引导农村宅基地集中布局,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对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产品分拣、冷链、初加工等农村产业态可根据实际条件就近布局,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应在规划成果中单独成章。要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原则,生活质量的改善,有赖于生态环境的改善,保持乡村生活的自然纯美、清新与宁静,构筑人与自然共栖、共生和谐完善的生态系统。
 
  三、强化“自主规划”
 
  与民共谋,鼓励村民自己动手做规划。要引导村民共谋共建,要在乡镇、村屯干部中普及规划知识,积极主动参与规划编制,充分调动村民的参与规划的积极性,推动村民由“被规划”转变为“自主编规划”。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实施,统筹谋划村庄发展定位、主导产业选择、用地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建设项目安排等,充分尊重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要坚持延续乡村个性的原则,要充分考虑当地的建筑特色、地理地貌、文化习俗、气候特点以及当地的建筑材料、建筑工艺等多方面因素,精心编制风格统一、色彩协调、个性鲜明的房屋修建方案或改造方案,具有地方风貌特色的原则。
 
  四、强化“可操作性”
 
  按照谁组织编制、谁负责实施的原则,明确规划约束性指标和刚性管控要求,确保规划能用、管用、好用。规划的实施要先易后难,既要结合农民群众的需求实际,从农民群众十分关心、要求十分迫切、受益十分直接的事情抓起,又要考虑财力有限、农民生活水平不高的实际情况,从花钱少、最容易见效的事情抓起。要编制“看得懂、易操作”的规划,规划成果的表述要简明扼要易理解。特别是要将规划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采取图表结合、图文结合、图片示意的形式进行表述。提高规划的可读性和实用性,让村民“看得懂、易理解”,确保规划实施阶段建设管控的可操作性。要坚持留住乡愁的原则,乡村建设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一个地方在经历各个历史时期后,都会留下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建筑、道路、园林和广场,这些遗存是构成一个地方历史文脉的主要内容。
 
  五、强化“社会参与”
 
  乡村规划点多面广、工作量大、需要投入的资金多。要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干部服务、社会参与”的工作路径,有序推进乡村实用性规划。要完善乡村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对涉及村庄近期建设的道路、市政、环境绿化等项目进行总体合理选址布局,依据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合理规划供水排水、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协调相关专项规划做好项目实施方案,做好项目实施的时序安排。要多渠道筹措资金投入乡村规划中,在加大各级政府的投入力度的同时, 扩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加快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配套政策,推动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要鼓励社会各类人才参与乡村规划,乡镇要配备乡村规划师,聘请一些农业发展、社会科学、文化艺术、建筑和园艺等专业人员作顾问,与村民共同参与规划编制。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