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强余: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通道——峒中口岸建设 促进边境地区繁荣发展

2022-01-27 09:30: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黄强余 
 
  防城港市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是国务院2017年6月批复的双边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陆路通道。峒中口岸、里火通道毗邻越南国家级横模口岸、北峰生口岸,峒中口岸距越南北方最大海港海防港约180公里,距鸿基港约130公里,距河内市约280公里,里火通道距越南正在建设的第二大港口—海河港仅23公里。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边地贸易活跃,是广西沿边地区水产品进口最为集中、产品最为丰富的口岸,近三年来过货量、过货值排名位居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前列。随着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的升级以及龙胜至峒中口岸高速公路的建设,预计2025年出入境人员将达60万人次,进出口货物达640万吨,货车(客车)吞吐量达31.5万辆次。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的建设将为我区开辟一条更加便捷快速的跨国贸易大通道。
 
  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对外开放验收已经列入《广西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但由于口岸建设发展资金缺口大、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因素,制约了峒中口岸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为此,建议:
 
  一、加快完善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交通基础设施
 
  一是支持峒中高速公路出口至口岸公路连接线(那沙大道),以及峒福二路、峒福四路、峒福六路、里火工业大道路网建设,完善峒中、里火等边境口岸后方交通运输网络,保证人流物流畅通。二是支持G219东兴至峒中段等连接防城港边合区各主要口岸、互市点的基础设施路网改造升级。三是加快铁山港—凭祥(经峒中、里火、东兴)沿边高速公路建设,建设途经茅岭—滩营—那良—峒中高速公路,提升边境地区交通承载能力。
 
  二、加大边境地区政策、资金扶持力度
 
  一是对重点扶持边境欠发达县(区),在空间规划调整、用地用林指标等给予倾斜性政策支持。在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城镇开发边界“三大红线”划定上为边境地区制订出台专门的扶持政策或指导意见。将抵边地区国家投资项目建设指标、林地指标单列。二是对边境地区在财政转移支付及项目资金安排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落实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口岸非现场建设项目(驻地口岸查验单位办公、生活区项目)资金、落实里火边境跨界桥(涉边工程)项目建设资金。三是加强对边贸政策支持力度。自治区口岸部门商海关、税务、财政等部门根据《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国十条)研究出台相关细则。同时,请求国家尽快出台新的《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明确互市贸易范围、形式、交易模式和监管方式、操作细则,促进落地加工产业稳定发展。
 
  三、加快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商贸物流体系建设
 
  一是整合建设统一全区大数据互市综合管理平台。提供“一平台、全业务、一站式、全网通”智慧互市综合服务,提高口岸贸易智慧化、便利化水平。二是支持推进峒中口岸、里火通道互市贸易商品二级市场建设,加快建成峒中中草药、里火农副产品、海产品等一批交易市场,大力发展“边贸+”产业。支持完善峒中口岸冷链物流体系和相关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若干个集冷链物流、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打造面向东盟的边境贸易商品集散贸易加工中心。
 
  四、加快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开发开放
 
  一是自治区口岸部门加快组织海关、边检等口岸查验单位对峒中公路口岸(含里火通道)综合区项目建设和验收开放工作开展联合核验,指导防城港市向国家口岸办申请对外开放国家验收。二是以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全面开发开放为契机,支持申报峒中口岸为粮食、中草药、海产品、风景木苗的指定进口口岸,申报里火通道为水果、海产品的指定进口口岸。支持峒中互市点升级为互市区,按照互市区建设相关标准指导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监管场所设施建设。适时向国家申请将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升级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三是恢复开通滩散互市贸易点。按照“一口岸、多通道”的布局,加快滩散互市贸易区基础设施建设,设立滩散公路运输互市贸易区,争取国家将滩散互市贸易点纳入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开放范围。
 
  五、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协商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与越方的常态化沟通协商机制,争取越方配合做好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开放工作,确保通过国家验收。二是加强与越方沟通对接,扩大横模、北峰生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提升改造新街—横模口岸、海河港—北峰生口岸道路建设。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防城港市政协原主席、原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