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彭正江:聚焦重点优化绿色金融高质量服务 加强协同助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1-27 09:29: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彭正江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向全球作出的庄严承诺,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必须发挥绿色金融的“加速器、稳定器”作用,助推我区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为此,建议:
 
  一、围绕“1+N”部署,着力完善适应区情的绿色金融体系
 
  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金融监管部门和各金融机构要聚焦“1+N”政策,结合我区“十四五”规划,完善具备全局性、适配性、创新性和协同性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议成立绿色金融领导小组,由人民银行南宁中支、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负责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和组织推动工作。统一绿色金融认定标准,明确绿色金融项目、产品等认定口径、信息披露和风险管理要求。完善绿色投融资服务体系,通过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双管齐下,发挥财政、货币政策联动作用,创新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投融资工具,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入绿色产业。健全绿色金融激励机制,把握国家货币政策导向,用好央行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撬动更多银行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资金。完善财政配套政策,加大绿色贷款利息补贴力度,提供企业环保技术研发补贴,对投资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提供税收优惠,多方协同助推绿色转型。
 
  二、围绕资源利用,着力支持清洁能源深度开发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碳排放的最主要来源。建议集中金融资源支持电力生产结构转型,按照我区“十四五”规划新增陆上风电1800万千瓦和未来海上风电300万千瓦构想,支持大规模连片开发陆上风电场、红水河水电光一体化基地、北部湾海上风电基地、中广核防城港核电项目加快建设和中核集团防城港核电项目尽快核准开工建设。支持电力供应结构转型,深度改造供电体系,支持构建覆盖全区的绿色智能电网,助推电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建设大规模储能设施;加大对燃煤燃气机组灵活性电源改造支持,增加新投资和新技术,有效解决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后电网稳定性问题。
 
  三、围绕节能降碳,着力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
 
  工业是产生碳排放的重要领域,支持我区钢铁行业、有色金属行业特别是铝业、建材行业特别是水泥业、石化化工行业等领域应用新技术,对实现“双碳”和经济稳定增长双重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建议自治区工信委牵头组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应用新技术节能减碳项目银企对接会,搭建定期协商沟通平台,共同解决新技术落地和投融资需求痛点难点问题;金融监管部门牵头研究将节能降碳新技术项目贷款纳入绿色信贷和碳减排专项再贷款支持范畴的方案,为企业申请、商业银行发放节能降碳新技术贷款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金融机构设立节能降碳专项固定资产贷款,响应高碳企业转型升级的融资需求,支持具备技术优势的企业实施并购重组,助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
 
  四、围绕优化网络,着力促进绿色交通建设
 
  交通运输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攻坚领域。我区正加快建设交通强区,发展“低碳交通”潜力巨大。建议支持交通领域大规模“以电代油”,积极支持南宁、柳州等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推动传统燃油机替代。支持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持续支持全区高铁和南宁地铁尽快织密网络,加快完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提升铁路、水运交通运输占比,推进大宗货物和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支持交通基础设施低碳化建设,重点支持西江黄金水道增加运能,合力支持平陆运河开发,畅通江、河、海联运,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局。
 
  五、围绕生态保护,着力助推碳汇能力提升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建议政府发行绿色生态开发保护专项债券,组织和引导商业银行积极认购,落实长期稳定低成本建设资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牵头建立绿色生态重点项目库,建立项目推介推动洽谈制度,保障市场信息共享对称;金融机构尤其是政策性金融机构运用开发性金融手段,积极开发适合金融产品,支持强化森林资源、河湖、湿地、海洋等生态保护和修复。
 
  六、围绕市场需求,着力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产品
 
  当前我区在绿色金融发展上面临着产品单一、服务面较窄的难题。建议积极延伸碳金融服务触角,探索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绿色国内保理、碳交易投资顾问、绿色理财产品等多种绿色金融创新产品服务,将绿色金融服务惠及更广泛的企业和个人。积极创新碳金融服务产品,创新绿色直接融资业务,发展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等产品,研究推动绿色金融资产跨境交易,提高国内绿色金融产品流动性。积极推进碳排放权交易,有序推进用能权、排污权、生态资源使用权等生态产品权益交易,以生态担保基金、保险产品创新等方式完善风险分担机制,促进生态价值变现为经济效益。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