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巫家世: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牵引作用 全力推动我区重大开放平台集成发展

2022-01-27 09:28: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巫家世 
 
  重大开放平台是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更是实现广西优势转化的重要载体。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国家重要战略,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集成广西各大开放平台优势要素,打破孤岛现象,推动各开放平台系统集成发展,有利于构建起联动广西周边,辐射东盟的“双循环”产业链。
 
  基于平台业务相关性、功能定位一致性,我区具有代表性的21个重大开放平台可综合归纳成以综合类(自贸试验区)为主,服务类(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监管类(凭祥综合保税区、北海出口加工区、钦州保税港区、南宁综合保税区)、东融类(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东部产业融合先行试验区、南部沿海开放引领区、西南跨境经济合作区)和特色类(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马“两国双园”、沿边开放开发试验区)为辅的5类重大开放平台。当前我区重大开放平台集成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平台定位亟待优化。自贸区南宁片区重点围绕高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医疗设备、智能制造领域发展,不仅与钦州港片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有交叉,也与南宁高新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和南宁经开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存在区域性竞争。二是平台产业同质化竞争激烈。加工贸易是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和沿边开放开发试验区的主要发力方向,虽然各平台在功能定位上有一定区分,但在实际招商中都以低附加值的加工贸易、仓储和运输为多,这些传统产业占地多、效益低,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三是平台枢纽交通互联功能不强。作为南向通道班列海铁联运枢纽的钦州港,目前只有一条进港铁路,缺乏大型集装箱处理综合站场,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问题较为突出。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尚未建成,不能满足迅猛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四是平台联动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金融业总体规模较小,金融开放水平整体较低、创新程度不足。五是平台政策效应有待提升。沿边金融开放中云南率先与老挝合作建立老中银行和老中证券,而广西的跨境金融合作并无实质性进展。
 
  为此,建议:
 
  一、牵引平台功能协同互补
 
  强化综合类平台的核心带动作用,以共建陆海新通道为指引,大力推进政策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全面梳理各重大开放平台优惠政策,强化政策落实监督问效责任制。建立重大开放平台的协商对话机制,推动各平台间在交通、产业、物流等领域联动发展,推动开放平台间信息共享,查验标准互认,减少重复检查。
 
  二、牵引平台产业联动共赢
 
  支持综合类开放平台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吸聚更多总部经济落户,形成若干具有全国影响力产业集群。支持监管类平台加快贸易与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加工贸易+”。推动沿边开放开发试验区打造一批跨境跨区域产业合作示范区。争取国家支持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加强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建。深化省际产业链协作,支持东融类平台与西南中南、大湾区平台建立利益共享和补偿机制,推进共建“飞地园区”。
 
  三、牵引平台设施互联互通
 
  推动监管类开放平台加快国际枢纽建设,加快推进专业集装箱码头、大型散货码头、深水航道等建设,深化海铁联运一体化运作,推动口岸通关全流程无纸化、智能化。推动东融类平台中东西互联,重点推进湘桂、黔桂省区的交通大动脉建设,推进南玉深铁路、南玉珠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提升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面向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枢纽功能和集疏运能力。加快内陆出海口平陆运河建设,推动开放平台间城市群轨道交通网络化建设。
 
  四、牵引面向东盟服务合作能力
 
  打造人民币国际化“东盟通道”,继续以“云会展”的方式,邀请更多国家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促成更多重大机制、重大项目落地。高水平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立统一的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大数据开放开发和交易服务体系,打造中国—东盟空间信息走廊,加快网上商贸数字平台。
 
  五、牵引平台政策集成创新
 
  降低北部湾港口中介服务收费,实施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对标提升攻坚行动,优化提升北部湾港集装箱进出口环节流程。争取国家支持与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在通关、原产地证书联网核查、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加强合作。争取国家支持自贸区在矿产品检验、保税、混配矿、国际交易结算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提高港口口岸大宗散货通关效能。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民革广西区委主委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