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魏孝栋:完善长租房政策 促进我区住房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2022-01-27 09:24: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魏孝栋 
 
  长期以来,我区各市房地产发展 “重购轻租”现象普遍存在,对住房租赁市场不甚重视。由于缺乏政策、服务与资金支持,我区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难以满足广大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需求。必须通过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从制度建设、金融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为住房租赁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才能补上短板,实现租售“两条腿”齐步走。目前,我区租赁住房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长租住房市场政策法规不健全,承租人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租售同权”始终没有落实;二是市场供给不足,政策性租赁住房供给量不足,房源主要由个人提供;三是监管缺位,租赁市场恶性竞争乱象频发、秩序比较乱,中介不规范,信息透明度不高;四是金融对租赁住房信贷支持力度不够。
 
  为此,建议:
 
  一、完善落实住房租赁政策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我区住房租赁政策规定,尽快出台租赁住房保障条例,明确住房租赁各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是对控制租金水平、规范租赁合同、限制租约解除、租赁关系、税收优惠、相关补贴、租售同权、惩处违法行为等方面以法律形式加以具体规定,建立起安全、规范、稳定的租赁关系,切实保障房屋承租人的合法权益。二是要明确商业、工业用房等改为租住房相关审批条件、审批办法、优惠政策、监督管理等规定;明确规定所有租赁住房水、电、气、供热等按照居民价格标准执行;明确规定住房租赁管理与城市建设管理、社区管理、人口与治安管理的关系及职责划分;明确规定建立实施住房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制度,建立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人、承租人等各类住房租赁市场主体的信用管理体系;明确规定对不同收入群体租赁住房政策区别。三是要严格设置共有产权住房的退出方式,避免引发不当的投机行为;对于阶段性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的夹心层,如重新就业、刚毕业大学生,要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体系。
 
  二、规划拓宽租赁住房房源
 
  将新建租赁住房纳入城市住房建设规划,同城市有机更新、公共服务设施、城市管理等规划结合,合理确定租赁住房建设规模和布局,编制租赁住房供应计划。重点在人口密集、房屋租赁供需矛盾相对突出的区域,如高校及科研院所周边、科创园区、产业集聚区、商业商务集聚区,以及交通枢纽地区等交通便捷、生产生活便利、租赁住房需求集中区域,合理规划建设租赁住房。
 
  三、优化支持住房租赁金融
 
  加快推动住房租赁投资信托基金的顶层设计,为持有资产运营的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引导商业银行和住房公积金中心支持住房租赁贷款,科学设计贷款对象、期限、金额、利率、担保方式等要素,实施优惠贷款利率。
 
  四、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租赁住房供应体系
 
  一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按一定比例兴建商品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将目前空置的商用住房改建为长租公寓;二是鼓励住房租赁企业投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租赁住房;三是允许企事业单位将闲置、半闲置、低效利用的工业用地调整建设租赁用房;四是在符合规划、保证安全、配套完善的前提下,将闲置的工业、商业用房和闲置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等按照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五是鼓励多套房家庭将多余住房用于市场租赁等。
 
  五、加大监管租赁市场力度
 
  各市行业主管部门对租赁市场的监管要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对租赁机构的经营监管,特别是对经营风险的管控,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规范经营行为。根据租房供给及需求情况,适时对租金价格进行指导,防止租金水平过快上涨。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盛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委员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