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鸿宁:关于支持柳州市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的建议

2022-01-27 09:23: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陈鸿宁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广西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都明确提出:“支持推动柳州升级发展,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基本建成广西现代制造城,描绘了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目前,柳州要打造成为广西副中心城市,还有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一是柳州作为广西副中心城市的具体支持措施尚未明确,支持力度不足。二是交通枢纽地位相对下降、对外交通存在短板,三是柳州高校少,高水平科研机构和科研人才少,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创新驱动不足;四是与南宁、钦州、北海等城市享受中国—东盟自贸区、北部湾等政策相比,柳州在国家层面获得的政策红利少,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还需进一步挖掘潜力。
 
  为此,建议:
 
  一、出台支持柳州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的专项扶持政策,明确支持措施
 
  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省为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都出台了专门的意见,通过省官治市(省领导兼任副中心城市主官)、省级审批权力下放、鼓励改革先行先试等方面予以支持。建议参照其他省份的做法,出台《支持柳州市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在财政、金融、产业等方面统筹支持,赋予柳州部分自治区级管理权限。一是加大对柳项目布局和资金支持力度,考虑将柳州各类重大建设项目纳入自治区重大项目、“双百双新”项目、“五网”建设项目盘子中,在工业资金安排上优先提高柳州计划下达比例权重,并帮助柳州向上申请国家层面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对重点发展产业及特色产业园给予资金和自治区政府专项债券扶持,推动柳州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支持柳州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争创国家级经开区。二是在本轮自治区级国土空间规划中,优先安排年度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柳州的产业和项目用地。三是支持柳州抢抓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资金(REITs)试点政策窗口期,大力推进REITs试点项目落地。向柳州倾斜分配政府专项债额度,提高下达柳州新增债务预算。四是为柳州开通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加速对柳州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的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审批进度,建立健全支持柳州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特事特办的工作机制。
 
  二、支持柳州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升柳州“东融”和辐射能力
 
  建议自治区充分发挥柳州区位优势作用,重塑柳州交通枢纽地位。一是支持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特别是将柳州至广州铁路项目建设纳入粤桂两省(区)政府日常对接协调支持事项中,争取与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同步推进项目建设,畅通柳州“东融”的货运物流通道。谋划推进厦门—柳州—昆明铁路、柳州至韶关铁路、柳州东站、黔桂铁路增建二线、柳州至重庆涪陵铁路等工作,向上争取提高中欧班列(柳州—莫斯科)发运量。二是在连接周边城市方面,加快推进柳州至河池城际铁路、柳州至三江城际铁路、柳州至贺州城际铁路建设,提升柳州辐射带动周边城市一体化发展的能力。
 
  三、支持柳州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创新中心,增强转型升级动力
 
  发挥柳州作为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工业城市优势,以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为统领,推动柳州加快由老工业基地向先进制造业基地转变。一是支持柳州市建设广西汽车研究院,聚焦轻量化技术应用研究,促进汽车产业降本增效。建设期5年,每年需3000万元建设资金,希望自治区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二是支持柳州市建设广西重点实验室。包括:与吉林大学共建智能网联车辆动力学实验室;与湖南大学共建广西汽车研究院湖南大学智能交通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提升广西汽车产业协同研发和制造能力。三是突出支持柳州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开展城市级智能汽车大规模、综合性应用试点,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四是支持柳州在柳东新区规划建设5000亩的滨江智谷科技园区建设,将该园区列入自治区层面的重大项目并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以及灵活、宽松的新型工业用地政策。
 
  四、支持柳州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上先行先试,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一是支持柳州作为全国首批18个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之一,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支持在柳的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层次技术大学,支持现有中职学校升格新建高职院校。将柳东新区、柳州北部生态新区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作为广西(柳州)高等教育集聚区的重要承载地、产教融合示范区加以建设,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大力支持柳州新建或引进一批高校、研究生院等到北部生态新区集中办学。二是支持柳州申报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指导柳州开展编制申报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总体规划和行动方案等前置基础工作,引导确定柳州跨境电子商务建设目标和功能定位。三是支持柳州建设中欧合作核心城市。在柳州市获得2018年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城市的基础上,抓住2020年12月中欧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带来新的市场和投资机遇,支持柳州建设中欧合作核心城市,参照国家给予广西自贸区政策给予支持。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柳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