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远明:以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载体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2022-01-27 09:22: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陈远明 
 
  文旅融合是推动民族团结有效抓手。近年来,我区充分利用独特的山水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边关文化、长寿文化、民族风情等资源优势,打造了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有效推动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助推民族团结进步。但我区文旅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比如:部门条块分割、资源配置分散,文旅融合发展的理念有待深化,文旅融合领域和融合层次还有待拓展提升;文化元素挖掘不足,缺乏精品;旅游体验内容单一,活力不足;文旅融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方法和手段有待进一步丰富等等。
 
  为此,建议:
 
  一、深化“文旅融合+民族文化”发展模式,助推民族团结进步
 
  坚持文化惠民的宗旨,以“壮族三月三歌节”“瑶族盘王节”“苗族芦笙斗马节”等民族节庆活动和“环江民歌”、仫佬族音舞境《妹耍去》、融水《苗魅》等民族文化文艺精品为抓手,广泛开展各类民族元素文旅活动。举办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艺精品进乡村、民族特色演出等活动,在景区举办印象刘三姐、坐妹·三江、寻根黄姚、贺州壮族舞火猫等常态化演出,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使丰富多彩的群众文旅活动遍布城镇、社区、农村文化阵地,吸引国内外游客到当地旅游,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全区各族群众团结奋斗、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良好局面,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二、深化“文旅融合+非遗传承”发展模式,助推民族团结进步
 
  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统筹整合全区“非遗”名录,全面启动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加快建设广西“非遗”特色小镇。充分利用现有的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平台,扶持传统技艺类“非遗”企业,支持“非遗”技艺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开展“非遗”进景区、进校园及“非遗”研学游试点。开展民族民俗文旅推广活动,结合传统工艺、民族艺术等内容推出线上展示,通过线上线下推介民族民俗,让社会各界人士共享民族文化大餐。把侗画、麒麟马、侗族刺绣、瑶族服饰、瑶绣等“非遗”项目进行商业包装,提升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感染力,有效解决“非遗”传承和保护的问题。
 
  三、深化“文旅融合+红色旅游”发展模式,助推民族团结进步
 
  我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红色旅游资源,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兴安县华江乡高寨村老山界,百色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广西省工委黄姚旧址等一直是红色旅游的目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拓展开发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休闲农业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示范点品牌,挖掘红色文化和地方特色民族文化相交相融之处,形成红色产业,进而吸纳当地居民、农民参与建设、参与经营服务,为当地各族群众在“家”就业拓宽新渠道,拉动民族地区经济消费,提升当地各族群众收入水平,助推乡村振兴。
 
  四、深化“文旅融合+粤桂画廊”发展模式,助推民族团结进步
 
  2020年12月,桂林、贺州、肇庆三市共同签署了《共建“粤桂画廊”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了携手共建面向世界的康养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打造新发展阶段东西部合作高质量发展样本。建议以“粤桂画廊”建设为契机,充分挖掘三市的文化旅游资源,推出桂林靖江王陵、桂林东西巷,贺州黄姚古镇、贺州瑶族古村落“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岔山村,肇庆古城墙、龙母庙等一批历史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塑造典型,点线面结合,打造一批文旅融合促进民族团结示范点,进一步丰富粤桂合作内容,推动粤桂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贺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