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民革广西区委:发展庭院经济果树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27 09:21: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民革广西区委
 
  庭院经济自古有之。发展庭院经济,不仅能有效地转化农村富余劳动力,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民增收,还可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实现“小庭院,大效益”。我区果树种植资源丰富,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庭院果树管护劳动强度不大,管护工作就在房前屋后,较适合老年人进行,虽然规模较小,但成本低,可实施精细化管理 ,从而获得较好的效益,同时还可以显著提高老年人生活的幸福和满足感。比如“酸梅之乡”宾阳县陈平镇三联村,房前屋后保留老酸梅树6000多株,连续举办了6届宾阳陈平镇旅游梅花节;“木菠萝之乡”崇左市宁明县东安乡目前已种植15000多株木菠萝,年产值达300万元;杨美古镇智信村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全村杨桃年产值达600万元,村中种植杨桃年收入10万以上的农户达到30多户,起到了示范带头的作用。但目前我区庭院经济果树发展大多还处于自发阶段,绝大多数是随意种植,没有考虑优良育种,产量极低、果品质量差、商品性差,基本上没有产生经济效益,市场经济意识淡薄。此外, 庭院经济服务体系不健全,未形成专业化的庭院服务机构,产品销路范围窄,“品牌化”程度不高,融合发展意识不强。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政策扶持、宣传指导
 
  结合乡村振兴,加快制定庭院经济果树发展的惠农政策,把庭院果树开发纳入村庄规划,鼓励农民利用庭院进行果树种植、销售、服务、商业等多种形式的庭院经济模式开发。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广西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指导农户规划庭院,开发种植,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发展庭院经济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加强宣传,充分调动农户种植庭院经济果树的积极性。
 
  二、科学选择适合庭院栽培的优良果树品种
 
  根据我区不同地区的气候土壤条件,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规划,选择最适宜、最有竞争力的适合于当地庭院栽培的果树种类和优良品种,如广西桂东南地区可推荐种植荔枝、龙眼、杨桃、人心果、黄皮、蛋黄果、木菠萝、苹婆(凤眼果)等树种的优良新品种。
 
  三、以品牌化为导向,着力提升庭院经济科技含量
 
  品牌来自品质,效益来自科技。研究制定《美丽乡村庭院经济果树栽培管护技术规程》等技术标准,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科技下乡等活动,提高群众的庭院果树管护水平。在采取传统管护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引进优良品种和应用最新的科研成果,提高科技在庭院经济果树开发中的贡献率,以更多绿色高质果品推动庭院果树品牌化发展。
 
  四、建立健全庭院经济服务体系
 
  推动各类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信息进村入户运营商、电商企业等参与庭院果树全产业链,引导建立完善庭院经济发展的技术、信息、物资、资金等社会化服务体系。做好庭院经济发展的前期、中期及后期的服务工作,大力培育庭院经济经纪人等经营管理人才。充分利用“互联网+”解决产后销售的问题,提高农村庭院经济的发展规模和水平,切实发挥服务体系在庭院经济中的作用。
 
  五、拓展庭院果树经济的价值
 
  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促进庭院特色经济果树与当地民俗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开发果树文化旅游产品,如世界闻名广西灵山的“千年古荔”品牌,给旅游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