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民进广西区委:在乡村振兴中不断释放我区林业产业发展潜力

2022-01-27 09:18: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民进广西区委
 
  我区林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62.5%,林地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67.5%,有利于形成农村产业规模化效应,促进乡村振兴。“十三五”时期,我区54个贫困县通过发展林业“一县一品”,实现生态改善、产业收益,绿色林业产业已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目前,全区林草产业总产值达7662亿元,居全国第二;木材产量3600万立方米,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年产值超1亿元林产加工企业达491家,已形成木材加工、造纸业、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多个千亿元级支柱行业。
 
  但我区林业产业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仍面临以下瓶颈:一是林业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未实现有机融合和优势互补,影响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林业产业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二是国有林场与农村集体、农民个体经营的林业产业未形成良好的经济合作关系,龙头带动作用不明显;三是林业产业产品开发能力不强,缺乏创新和新业态,“林业+电子商务”领域还需进一步开拓。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推动林业产业在乡村振兴中融合发展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深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中,结合广西各地特定地理环境和特殊地貌,以及优势林产品的分布现状,以林业园区与乡村林业中长期融合为抓手,引导林业产业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乡村风貌发展同步推进。进一步优化乡村林业产品供给结构,加快发展乡村木竹加工、林业生物质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发挥林业生产助推乡村振兴的作用。围绕林业产业政策制定、融资、流通各个环节开展服务,破解制约林业上下游产业链贯通的瓶颈,打造林业全产业链、供应链。
 
  二、探索各种经济主体合作发展林业产业新模式
 
  深化“县级人民政府+区直林场”的合作,探索“龙头企业+村级经济体+整村开发”模式,大力推动国有林场、龙头企业与所涉村屯依托林权交易平台实现土地流转合作,构建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共同体。打造区域性工业原料林基地、特色经济林基地和相关林业产业链条,形成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市、县级林业产业示范区和示范园。整合乡村小型林产品加工企业,促进产业向规模化、主导产业发展。把小规模林农的林地通过经济合作社整合连片开发,增强乡村集体经营林业能力。强化村级森林保险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林业经营主体的支持与保护。通过加强培训等方式提高林农的技术,促进生态化经营与林业机械化经营有机结合。依托现有的林业服务平台,通过引入互联网技术,利用自媒体、农民信箱等,结合实地调研和授课,提升林业生态化经营水平。
 
  三、提升林业产业创新能力
 
  由政府主导,面向全国引进特色团队和林业服务企业参与乡村经营、林业产业特色项目开发。加强与高层次本科院校、职业学校、龙头企业合作,在林业优势区打造科创基地、电商和物流实训基地,以订单式培养方式鼓励和引导林业产区生源向涉林院校汇集。鼓励各类中小微企业和龙头企业参与林业基地建设,重点推进森林康养、优良乡土树种科研应用开发,提高产品竞争力。加强“林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促进林业企业信息交流,降低交易成本,缩短产品生命周期。开拓新的销售领域,打造“种植—加工—交易”的林业产业全流程,提高林业产业对乡村新业态的带动能力,将我区林业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