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农工党广西区委: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 强化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地保障

2022-01-27 09:17: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农工党广西区委
 
  土地要素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要素。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应当更加注重土地供应侧改革。当前,我区土地供需矛盾已成为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工业用地效益低。据统计,2019年我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耗地量为5.53公顷/亿元,高于全国1.11公顷/亿元,高于湖南1.64公顷/亿元,工业增加值耗地量高于全国和周边省份水平。全区工业园区综合地均税为255万元/公顷,工业用地均税为292万元/公顷,均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二是闲置、低效用地偏多。产业园区内存在“多圈少建、圈而未建、圈而慢建”现象,产业园区外大量零散的土地处于低效配置状态,园区内外存在大量闲置用地。
 
  三是土地供给不足制约项目落地。工业用地占比偏低,如南宁市工业用地为17%,桂林为18%(国家标准为15%—30%),需要加大工业用地保障。由于用地成本剧增、耕地占补指标有限等因素影响,大部分的市、县土地指标紧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项目落地和大规模产业转移承接。
 
  近年来,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对“领跑者”叠加运用财税、土地、用能、金融、人才等政策实施“正向激励”,对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实施“反向倒逼”,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实践证明,“亩均论英雄”改革是优化资源配置、实施精准服务、倒逼低效转型、提高土地“含金量”的重要抓手,是企业找准产出效益最优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竞争力的有效路径,更是助推产业优化布局、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建立健全改革工作机制
 
  自治区层面抓紧成立“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尽快制定改革工作方案、评价办法、评价指标体系等系列组合政策,建立完善综合评价工作推进机制。
 
  二、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推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加快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工作,引导各市、县开展“标准地”区域综合评估,完善项目准入要求。推广“标准地”制度,支持各市、县在新增工业用地、商业服务设施用地、物流仓储用地出让前,将投资、亩产、能耗、亩均税收、环境、建设等标准纳入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条件。建立企业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机制、用地机制,以及年度用地计划与“亩均效益”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
 
  三、实施差别化政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在工业企业、生产性服务重点行业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根据评价结果在用地、用电、用能、用气、排污、信贷等方面实施差别化政策,推动制糖、机械、汽车、冶金、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四、强化部门联动,有序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
 
  依托数字广西、智慧广西建设,开展多部门、分行业、分区域、分指标、多层次的数据深度挖掘,加快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大数据平台,建立“数据仓”,精准开展企业帮扶、要素配置等工作。选择重点园区、重点县区作为改革试点,以企业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定好标准、强化监管、奖惩到位,打造一批示范点,以点扩面,常态化推进亩均效益评价。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