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致公党广西区委:加快推进“壮语春晚” 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名片

2022-01-27 09:16: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致公党广西区委
 
  从2017年开始举办的“壮语春晚”,开启了我区民族语言春晚之先河。春晚以“宣传广西、歌颂祖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宗旨,以加强民族团结为着力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活动,以文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已成为少数民族春晚的佼佼者,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和重大意义。但目前“壮语春晚”仍存在关注与重视程度有待提升、面向东盟凝聚力不够、资金保障不稳定、团队人才尚不够高端、品牌建设深度不够等问题和困难,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去克服和推进。为加快推进“壮语春晚”建设,助推其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名片,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高度重视,着力打造文化名片
 
  “壮语春晚”搭建起连接我区与东盟、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民众之间的“心桥”,带动我区与中南、西南地区以及东盟国家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建议自治区高度重视“壮语春晚”建设,充分挖掘和弘扬我区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延伸文化产业链,提升“壮语春晚”品牌影响力,打造我区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壮乡文化名片。
 
  二、列入重大项目统筹推进,确保“壮语春晚”健康发展
 
  作为一个具有浓郁特色的地方文化项目,“壮语春晚”具有繁荣和创新区域文化的引领作用,对树立我区民族文化节庆品牌形象,服务各级党委、政府,促进我区与世界各国文旅、科教、商贸交流等方面均起到积极作用。将“壮语春晚”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可以确保“壮语春晚”顺利举办,能够更好地汇聚人才、拓展平台、扩大社会影响力,成为我区民族工作的重要亮点,成为一张具有民族特色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西文化名片”。
 
  三、拓展“壮语春晚”文化内容,创新高质量发展模式
 
  “壮语春晚”涵盖歌曲、舞蹈、小品、杂技等传统节目,全程使用壮语主持,用壮语表演,向全世界展示壮语的魅力,展现祖国南疆的山美、水美、人美、味美、情美,展现中国之和谐、民族之团结、经济之腾飞、文化之繁荣、国家之昌盛、社会之稳定、人民之幸福,充分展示广西优秀的民族文化。要做大做强“壮语春晚”,进一步拓展其文化内容,显示我区沿江、沿海、沿边的合作优势以及壮乡民族热情好客、勤劳勇敢、聪明伶俐、顽强拼搏的民族风格,展现壮乡民族“能帮就帮、容纳海川”的开放情怀。进一步创新和深化“壮语春晚”搭台、经济唱戏高质量发展模式,在保留壮语主体风格的同时,结合举办地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重点,推动项目推介和产业投资,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同时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在保持壮语主导的前提下,高度融合汉文化元素,增强可看性、融合性,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吸引有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家担纲策划顾问,共谋发展。引进东盟国家的民族典型人物参与“壮语春晚”线上线下互动表演节目,增进友谊,增添节庆气氛。
 
  四、发扬壮大文艺小分队,广泛收集素材并扩大影响
 
  “壮族心连心文艺小分队”是由“壮语春晚”派生出来的。在每年筹备“壮语春晚”期间,可以组织部分导演、策划、撰稿人、演员、摄影师、诗人或散文家、后勤保障职员组成若干个文艺小分队,携带移动式音响,分赴边境县、边关哨卡、壮族聚集区的村庄、工业化城市和文旅城市等地,进行演出慰问和访谈。一方面赠送春节慰问品,加大宣传力度,另一方面也可获得第一手素材,经创作班子提炼内容放在节目当中,拍摄一系列视频剪辑后在“壮语春晚”直播中穿插播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