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激活重点实验室发展动能 提升广西战略科技力量

2022-01-27 09:15: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重点实验室是广西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立足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自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广西扎实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建成118家自治区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但我区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仍存在布局不平衡且力量薄弱、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仍未健全、面向边疆民族地区的科技创新平台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不够、结合区位区情的创新考核不足、领军人才和国家级研究团队数量偏少、部分重点实验室队伍规模较小、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等问题。《2020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显示,广西区域创新综合指标全国排名第23位,是8个排名下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之一。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亟需激活重点实验室创新发展动能,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使科技战略力量真正成为引领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优化配置,培育创新发展核心动能
 
  集中配置科技资源,聚焦与重点产业相关的重大科学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科技任务,为争取在广西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平台做好谋划,重点推动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生物靶向诊治等尽快获得国家支持。瞄准国家科技战略导向,做好广西科技项目储备,争取国家在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海洋研究等方面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向广西倾斜。结合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立足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提升非粮生物质酶解、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制糖、高端铝、内燃机等创新平台实力,形成学科领域和产业发展的核心创新动能。
 
  二、高效协同,凝聚科技创新发展合力
 
  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的重点实验室统筹协调和决策机制,加强各类实验室之间的融通互补,鼓励开展协同创新与合作研究,共同承担重大项目,申报国家重大成果,形成创新合力。构建东西部科技合作新机制,深化与科技资源集中地区的合作,探索建立优势互补的协同创新模式。改革例行的年报或验收评价方式,实施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动态评价和跟踪服务机制,将开放共享、专业化服务、共性技术研发、资源整合、成果转化作为重点实验室运行管理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同时引导相关重点实验室在戍边保障、生态安全、民族团结中发挥积极作用。对考核优秀的重点实验室,采用“以奖代补”方式予以经费补助。
 
  三、“智汇广西”,构建开放包容的引才育才体系
 
  大力引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争取国家层面设立“西部人才专项”,在广西先行先试改善科技人才薪酬等优惠政策。加大紧缺高端科技人才柔性引进力度,“借脑”解决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引导重点实验室配备熟悉技术潜力评估、商业市场研判、金融资本运作、国有资产管理、法律风险调控等专业知识的人员,在注重基础研究的同时,提高成果转化与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