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纳 翔:加快推进地方科技馆建设 服务青少年科学素质快速提升

2022-01-27 09:13: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纳 翔 
 
  科技馆是提供公共科普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对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广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十四五”期末我区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要达到11.5%,并提出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科技馆建设是其中重要内容。
 
  目前我区仅有4座科技馆——广西科技馆以及南宁、柳州、防城港等市级科技馆。百色、贵港、钦州、玉林、梧州等5市的科技馆仍在建设中,但均因资金等问题项目难以推进。截止2020年12月,我区常住人口达5012.68万人,平均每1253.17万人拥有一座科技馆,远低于全国约96万人拥有一座科技馆(2018年数据)的水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将“推进科技馆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举措纳入其中,随着“双减”等政策落地,青少年教育工作对科普场馆的需求日趋紧迫,地方科技馆建设问题亟待解决。
 
  广西地方科技馆建设主要存在以下困难:一是广西区内缺少专门支持和指导地方科技馆建设的政策和落实机制。目前的政策文件涉及到相关内容的只有原则性规定,没有具体可操作的措施,很难真正落地推进;二是建设资金短缺。对于有规划但尚未立项的市,如崇左、来宾等因资金问题建馆规划已搁置。对于在建馆,玉林、百色已完成主体建筑,但无法推进布展,贵港主体建筑收尾但布展资金未落实;三是选址用地落实难。钦州拟用学校现有场馆改建为科技馆,百色科技馆选址位于百色市文化科技中心,两市科技馆均因产权移交问题无法投入使用,梧州选址用地未落实;四是科技馆人才队伍发展滞后。主要存在高层次人才短缺、人才评价体系建设不完善以及编制岗位不足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及统筹规划
 
  建议抓紧落实相关政策,由自治区层面出台指导性文件,把推动设区市科技馆建设纳入地方党政工作绩效考核。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应坚持将科技馆建设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把科普工作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当中,制定出台鼓励或支持科技馆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各设区市发展改革部门应牵头参照《科学技术馆建设标准》负责科技馆建设方案的制定、筹建等工作,对尚未建立科技馆的地区进行科学论证和合理布局建设,定期研究解决科技馆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争取到2025年所有设区市建成或立项建设科技馆。
 
  二、强化资金投入保障
 
  科技馆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在资金筹措方面,建议以政府投资引导为主,积极争取社会资助,通过多元化的运作方式,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科技馆建设。自治区财政部门应给予项目前期筹备工作的预算安排,统筹安排科技馆建筑安装工程费、展教装备费和工程建设等费用,提高对科技馆建设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服务和督办力度。已建成科技馆的地方,市级财政应设置科普设施建设专项经费,保障科技场馆设施的正常运行和更新改造建设。自治区科协也将积极争取中国科协给予资源支持。
 
  三、落实场馆选址用地
 
  科技馆选址应筛选在地理位置良好和交通条件便利的位置。地方政府应优先划拨,并与中小学校、交通规划等统筹布局。采用有偿方式供地的,在地价上应给予优惠。鼓励利用闲置建筑,重新规划利用,改造翻新为科技场馆。按照国家对科技馆等科普设施的税收优惠政策,给予税收优惠。各职能部门协同合作,形成纵向、横向间的联动协调,建立统筹配置资源的协调机制,确保各设区市科技馆建设项目用地的推进与落实。
 
  四、重视专业人才引育
 
  当前广西地方科技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量薄弱,科普类人才数量较少。应当建立健全关于科技馆人才评价、激励、职称系列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强科技馆展教人才队伍建设。支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进修活动,培养“文博兼通”、熟悉科技馆业务的专业人才。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合作,开展高端科普人才培养试点项目;面向区外开展高层次科技馆人才引进工作。面向基层,实施科普志愿者、科技教师、科技辅导员培养计划,发展壮大基层科普教育人才队伍。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