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文论: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对策建议

2022-01-27 09:12: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黄文论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区农村青年劳动力的大量外流,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城镇化发展。然而由于农村人口大量流失,也导致“三农”问题更加突出,农村“空心化”现象的不断加剧。农村人口的大量外流引起的“人去屋空”现象不仅影响了乡村产业的规模发展,进而也影响到乡村振兴系列问题。现阶段仍存在农村青年人才持续流失、农业产业难以为继和乡村文化无人继承等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此,建议:
 
  一、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
 
  一是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加强农村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支持职业院校加强涉农专业建设,培养基层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对农村“两后生”进行专项技能培训。二是充分发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培训机构作用。支持各类培训机构加强对高素质农民、能工巧匠等本土人才培养,推动农民培训与职业教育有效衔接。三是建立健全人才管理机构,随时掌握乡村人才的动向,对当地青年人才的创业就业提供服务和支持。四是支持企业参与乡村人才培养。引导农业企业建设实训基地、打造乡村人才孵化基地、建设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基地。
 
  二、突出重点,加快对乡村人才的培养
 
  一是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加大对农民教育培训力度,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特别是要注重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育。二是加快培养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深入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壮大新一代乡村企业家队伍。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加快建立农村电商人才培养载体及师资、标准、认证体系。培育乡村工匠,挖掘培养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三是加大村级人才培育力度,通过开办培训班培养乡土人才。尤其要注重培育乡村实用人才,充分利用农村的田间地头、自然资源等进行实地教学,通过边教边做、边做边学,不断提升农民的知识技能,强化对乡土人才的开发培训,真正实现带领农民增产增收。例如,针对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应进行相关的专业技术水平培训考核,使其真正能够帮助农民提高科学素养,运用先进的知识技术促进生产水平的提升。
 
  三、营造人才培育和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一是优化农村的人才培养机制,营造良好的人才培育环境,打造一批本土人才队伍,使本地农民成为乡村人才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促使其成为本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比如,与本地高职院校联合培养涉农专业人才,也可以与本地农业科研机构合作,或采用项目与人才联合的方式,建立技术性人才见习基地,培育本土技术型农民。二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吸引外出人才(农民工)回流返乡。搭建平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氛围,持续优化农村地区的人才发展环境,农村人才市场环境、基础设施环境和文化环境,增加回流返乡人才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激发这些外出的乡村人才全力为家乡建设奉献力量的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内生动力。
 
  四、出台新乡贤回乡参与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
 
  由于从农村地区流出的人口,虽然生活在城市中,但其思想观念仍保留一定的乡土性,因此,要好好发挥他们的作用。建议在乡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结合本乡、本村实际,研究制定“在外返乡”“在职帮乡”“离岗还乡”“退休还乡”政策,形成帮乡助乡系列制度和奖励细则。对热心返乡参与乡村振兴的新乡贤人才给予以“名分”,尤其在政治、生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使这些返乡的新乡贤享有“村民待遇”,同时还鼓励他们“参政议政”。以此来调动新乡贤人士回乡助乡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为新乡贤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发挥新乡贤的社会影响力和创造力。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百色市招生考试院四级调研员,百色市社科联副主席(兼 )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