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周少波:加快布局“海外仓”建设 助推广西电商产业壮大发展

2022-01-27 09:11: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周少波 
 
  自2016年以来,中国已与多个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合作伙伴遍及五大洲,“丝路电商”成为经贸合作新渠道作用日益凸显。随着跨境电商高速增长,“海外仓”的建设快速发展。全国多地出台多种政策支持“海外仓”建设,发达省区如上海、江苏、广东、深圳等都纷纷在海外建设“海外仓”,对跨境电商的高速发展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但目前我区的“海外仓”建设却基本是空白,严重制约了我区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
 
  为此,建议:
 
  一、加快布局“海外仓”
 
  当前,在东盟地区建设“海外仓”,技术、资金、客流并不是主要问题,更核心的问题是缺乏通晓国内、国外商贸市场的国际化团队去狠抓落地。这一团队既需要对东盟各国的政策、习俗、法律相对熟悉,也需要有丰富的政商资源和成熟的涉外协调经验。建议由较为熟悉东盟地区的国企如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广西国际博览集团、广西物流集团和广西国宏集团等牵头组建平台公司投资建设“海外仓”并运营管理。
 
  二、支持建立“海外仓”
 
  一是给予资金支持。建议参照各省支持“海外仓”建设的政策,给予企业专项支持资金。国内各地对于“海外仓”的资金补贴已屡见不鲜,比如《厦门市促进外贸发展若干措施》对“建设海外仓最高给予200万元补助,对运用海外仓出口最高给予30万元补助”;《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对“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给予最高150万元扶持;浙江省对“省级公共海外仓”给予不超过150万元的资金支持等。
 
  二是出台鼓励电商企业使用公共“海外仓”。建议参照对比各省鼓励使用“海外仓”的政策,对电商企业给予宣传引导和费用补贴,包括“海外仓”的仓储费、交易费、海运费、推广费等。同时,鼓励我区企业带头使用公共“海外仓”,吸引面向东盟的各地电商企业入驻“海外仓”。
 
  三是发展小语种电商服务体系。建议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中充分考虑发展小语种电商服务体系与“海外仓”相互联动、相互促进,包括小语种电商直播平台、小语种媒体运营、东盟社交媒体投放推广和小语种客服托管等。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国际博览集团副总经理,中国—东盟经贸中心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