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李金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01-27 09:10: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李金健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区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在各项政策措施的支持下,一些经营中遇到困难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目前,我区市场主体发展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主要有:
 
  一是个体工商户大量退出导致实有市场主体增速变缓。截至2021年9月30日,我区实有市场主体为387.02万户,前三季度退出有36.88万户,同比增加87.90%。主要原因是注销和吊销市场主体增多,从市场主体组织形式来看,前三季度个体工商户退出最多,占了全部退出市场主体的80.55%,同比增长114.07%。
 
  二是外商投资企业产业外移和产业断链风险加大。受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下成员国之间关税调降、投资准入门槛降低等因素的影响,我区外商投资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产业存在向东南亚、印度和非洲地区转移的意向加大。
 
  三是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上涨,钢铁、铜、铝等主要工业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对下游企业带来冲击。上半年,我区化学纤维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下游行业企业活跃度分别为75.20%、76.38%、73.01%,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69、4.57、1.30个百分点。
 
  为此,建议:
 
  一、多举措帮扶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
 
  开展市场准入一体化试点改革。通过业务流程再造,整合市场监管领域各业务登记系统,形成我区市场监管领域统一的行政许可业务审批系统,实现市场监管领域“证照联办”,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鼓励帮助具有一定规模和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开展个体工商户联系帮扶活动,发挥示范标杆作用,激励广大个体工商户提振发展信心、明确发展方向、汇聚发展力量、激发内生动力。
 
  二、积极做好稳外资引外资工作
 
  针对百色、东兴、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研究制定相比邻国有竞争力的优惠政策,建设一批关键元器件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出口制造基地和进口加工基地,打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连接东盟国家产业链的重要制造基地。借助云推介等模式,聚焦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文化传媒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高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制造产业,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拓展全球化招商引资网络体系,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新兴企业。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投资、能源消耗、主要产品产量及价格等因素,统筹做好煤、电、芯、原材料等要素供给,实行“有保有压”的差别化用电管理,重点保障有生产能力、有市场需求的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制定科学高效的工业企业错避峰生产方案,在保障居民生产生活用电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制造业企业限电减产损失。
 
  三、精准解决企业困难
 
  建立企业购销联盟,以优势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为核心,通过与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有效衔接,培养、整合和引进一批采购组织,建立集原材料采集、生产、销售及产品开发为一体的企业购销联盟。充分发挥“稳企贷”作用,鼓励金融机构采取减免服务收费、完善风险补偿等方式,创新个性化金融服务,强化企业融资支撑。强化小微企业流动资金保障,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支持中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加大对临规企业帮扶,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入库入统,加快兑现推动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涉及到的惠企资金,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促进企业增产增效。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