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曾广庆: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全面支撑我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01-27 09:09: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曾广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广生态环境整体解决方案、托管服务和第三方治理”。近年来,我区环保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基本形成以水污染治理领域为主,固体废弃物、土壤、大气为辅的污染治理技术装备体系。但是,我区80%以上环保企业是中小微型企业,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发展不平衡状况突出,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环保龙头企业偏少,产业总体发展竞争力不强。2020年,全区环保产业企业429家,产值151.86亿元,产值仅占全国环保产业产值(3万亿)的0.5%,不及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省环保产业产值十分之一。环保产业呈现“少而弱”“小而散”的特征,超亿元企业有25家,仅占企业总数的5.83%,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仅有3家。缺乏本土品牌知名企业,环保上市企业仅4家。环保产业发展驱动效应不足。
 
  二是小微型企业多而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全区列入统计小微型环保企业共有361家,占企业总数的84.15%,但其营业收入仅14.10亿元,仅占全区环保企业营业总收入的9.28%。小微型企业多而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成为制约我区环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
 
  三是对环保产业发展重视度不够,发展定位不够清晰。环保产业作为广西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缺乏顶层设计,各环节“各自为战”的现象较为突出,产业政策指导、规划引导乏力,发展定位不清晰。我区环保产业存在无序发展趋势。
 
  四是主要领域发展层次不高。全区环保设备产品生产企业少,研发条件差,产品种类少且配套能力弱,科技含量低、同质化竞争严重。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环境贸易与金融服务、环境技术评估等发展滞后,跟不上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形势需求。截止2020年,我区已批准发布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地方标准仅50项,其中大多数为科研单位主导编制,企业标准数量少,环境服务规范类标准处于空白。
 
  五是金融性支撑服务积极性不高。我区环保企业大部分以轻资产为主,融资主要依赖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但金融机构过于注重抵押物及质押物变现能力的价值评估,对环保企业经营额、现金流要求高,但环保企业通常缺乏合理抵押物,加之知识产权在实际操作过程无法抵押,企业反馈民营企业贷款利率均比银行基准利率上浮30%以上,转贷成本高,特别是非政府背景的环保项目难以得到贷款支持。
 
  为此,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和指导。制定《促进广西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十四五”广西绿色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行业发展目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发改、工信、生态等部门建立推进广西环保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行业发展态势及存在问题,研究出台解决方案,加强对行业发展指导,促进广西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梯度发展一批优质环保骨干企业。靶向扶持一批成长性好、具有显著行业优势或技术优势的中小企业发展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培育具有示范效应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
 
  三、引导和提升环保产业创新发展能力。鼓励高校院所向企业派驻环保领域科研骨干、企业向高校派出技术专家,共同合作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加大在中央财政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生态环保发展专项资金等投入,支持环保产业发展;采取补助、贴息、奖励等方式对环保企业的重大技术引进项目、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相关的技术改造建设提供贴息支持、研发资助。加强环保中小微企业研发机构和研发平台建设,简化广西科技创新券的申请手续,让更多的环保企业能用上广西科技创新券,支持开展企业技术攻关。
 
  四、提高环保产业主要领域发展层次。支持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工厂,支持成熟技术产品的标准化、成套化制造,建设规范、快速、有效的装备制造体系,支持企业智慧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提高产品设备的配套服务能力。推动环保服务向咨询、管理、投融资等多领域、全周期的综合服务延伸拓展,完善环境服务体系。建立环境服务标准、管理规范、绩效评估和激励机制,完善环境服务机构服务能力规范和信用评价管理,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和行为。加大引导企业参与制定水、气、土、固等领域技术服务和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
 
  五、加大金融和财税优惠政策对环保行业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普惠金融对中小规模环保企业,尤其是轻资产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化信贷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同时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南宁、柳州、桂林、贺州等设区市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契机,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助力环保服务产业链并购整合,有序扩大绿色债券的发行主体范围,全方位扶持绿色项目。支持金融机构设立市场化运作的绿色产业担保基金或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和实施环境高风险高隐患领域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自治区设立环保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支持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