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诗予: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1-27 09:09: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黄诗予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是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迫切要求,也是今后长时期应对复杂多变局势、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就业列为民生建设首要任务,生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就业工作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仍将面临一些挑战。一是就业优先政策导向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就业优先政策与财政、金融等政策之间的衔接还不够紧密,重大投资项目对就业影响尚未获得明显成效。二是就业总量压力将长期存在。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区劳动年龄人口将保持高位,每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数量保持约100万以上,新增就业压力仍然较大。2021年我区大中专毕业生超40万人,比上年增加4%。三是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高技能人才需求不断增加,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矛盾凸显,人力资源市场对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5左右。此外,高校毕业生“慢就业”现象日益突出,区外务工农民集中返乡及新业态从业者就业不够稳定。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健全就业优先体制机制
 
  把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系统构建,加快健全财政、货币等政策与就业政策联动机制,重要产业规划同步设定就业增长目标,在教育、住房等公共服务方面实施更有利于劳动者跨区域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形成与“三大宏观政策”相匹配的政策体系。
 
  二、进一步强化经济发展就业导向
 
  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展实体经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以居民需求牵引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千方百计筑牢稳定和扩大就业基本盘。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力。
 
  三、进一步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
 
  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持续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新技师培养、职业技能提升等工程。全面谋划技工强区建设,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并重、学制教育与技能培训同步发展,拓展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技工大区向技工强区转变。
 
  四、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健全城乡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加大人员、经费保障,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投入城镇公共就业服务领域,政府就业公共服务重心进一步下沉乡村,鼓励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创新,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地就近就业提供优质均等服务。强化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妥善帮扶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五、进一步加强就业风险监测
 
  结合我区劳动力向珠三角区域大量转移就业的实际,以珠三角区域依托社会保障卡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为契机,打通桂籍劳动者在珠三角地区就业、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等信息互通渠道,强化就业形势、就业质量、失业动态等预警监测。运用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对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就业形势进行监测分析。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中缘五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南宁西桂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宁市工商联副主席(兼)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