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瑞立:加强地方种质资源保护利用 促进种业健康发展

2022-01-27 09:08: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黄瑞立 
 
  种质资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加强地方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对选育突破性新品种,促进种业健康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及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把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摆在突出位置,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地方种质资源保护步伐有待加快,一些地方种质资源呈现逐年递减态势。二是地方种质资源调查保护机制有待完善。没有专门的管理技术人员,缺乏必要的专项经费。三是地方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有待提升。据调查,我区仍有部分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没有得到开发利用。
 
  为此,建议:
 
  一、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工作组织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基层种子站工作职能,保障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综合性种质资源普查队伍。积极培育壮大和引进种业龙头企业,推动与科研机构的沟通合作,鼓励遗传资源的科研工作;二是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解决种质资源保护点土地租赁等问题,保障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和原产地保护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做好统筹规划。在扎实做好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现状调查的基础上,按照种质资源濒危程度,合理制定保护利用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对于濒危品种,采用离体保存,并利用组织培养大量繁殖。
 
  二、强化科技支撑,改良创新种质资源
 
  一是做好提纯复壮工作。对出现混杂、退化的地方农作物品种资源要做好种子繁殖和品种提纯复壮工作,以保持其原有性状、特有品质,如河池市凤山县对百乐粳、同乐粳、同乐白糯粳、板伦红粳,东兰县对墨米、粳米进行了提纯复壮,总结形成一套提纯复壮技术。二是利用地方农作物品种资源选育改良出适合本地的优质、高产、抗逆、广适应性新品种。如河池市2020年自主选育并通过自治区审定的玉米新品种河甜糯603、河糯618、河玉118,优质水稻新品种河丰稻445、春两优61均可在广西各地推广种植。
 
  三、多措并举齐下,建立有效利用模式
 
  一是把种质资源开发利用与产业发展、乡村产业振兴结合起来,创新农作物种质资源开发保护模式,在做好优质种质资源的展示示范和推广工作基础上,将农作物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发展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地、田园综合体等。如河池市依托南丹巴平米产业创建南丹县绿稻花海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将南丹县芒场镇巴平村下街屯打造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目前正在建设南丹县“绿稻花海”田园综合体。二是把种质资源开发利用与品牌培育结合起来,培育一批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地理标志品牌。如河池市培育的罗城毛葡萄、环江香猪、龙滩珍珠李、南丹巴平米等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种质资源已入选“广西好嘢”农业品牌目录,龙滩珍珠李获批创建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四、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干群思想认识
 
  一是开展多形式宣传,提高广大干部农民群众的思想认识,让广大干部农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保护农作物种质资源的重要性,禁止过度开采。二是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和鼓励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饲养当地特色优良种质资源品种。三是结合我区实际出台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方面的地方配套法规,确保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致公党河池市委主委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