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庞 洪:发挥市场作用 激发农业经营主体活力 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步伐

2022-01-27 09:06: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庞 洪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广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乡村产业振兴,把发展乡村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来抓,强调要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并将每个村有合作社、有集体经济收入等指标列入考核要求,有效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但也要看到,农业发展存在“小、散、弱”;新型经营主体数量少、实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弱;一些村级集体经济求平安,将资金投在效益好的城镇工商业,带动本村发展作用弱;一些合作社的市场主体意识不强,在市场波动时,不愿随行就市,依赖后盾单位关系营销,活力、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从农产品市场来看,农产品已极大丰富,大部分农产品供大于求,常遇到销售不畅、价格低迷的问题。一些品种当年效益好,第二年可能受跟风盘或替代品的冲击;同品种的产品,一些农户通过结构调整,打时间差,获得较好效益,但不具有普遍意义,当集中大量上市时,通常需按照常规产品交易,收益一般,甚至有亏损的情况。总之,波动是常态,产品结构不存在已经调好不变的时刻,这给政府指导具体某地某农产品生产带来了难度。
 
  为此,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基层主动参与市场竞争与合作的意识
 
  要加强对乡村基层工作者、农户、合作社等基层经营主体的宣传教育,一是使大家认识供求和竞争对价格的复杂影响,正确对待市场的变化,增强风险意识。二是使大家认识到市场经济发展,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迈进,形成分工与利益分配的必然,转变小农经济思想,增强参与竞争、遵守市场规则的意识。三是使大家从当代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认识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意义,增强合作意识。四是提高广大农民的素质,成为懂技术、懂经营、有担当的现代农民。
 
  二、完善体制机制,支持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一是完善政策措施,更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创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调动集体、农户、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加快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二是建立农业用地流转托管平台,减少社会资本、生产大户需与每个农户对接的成本,吸引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的主体参与到农业经营。三是加快培育与扶持农业服务业,为农民,特别是跨界进入农业的市场主体提供市场决策信息、生产技术支持、交易储运等专业化服务。四是创新发展农业保险及农产品期货市场,帮助参与的农业经营主体规避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的损失,稳定投资农业的预期,增强融资能力。
 
  三、引导不同风险偏好的农业经营者稳健发展,持续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广西农村总体上属于地少人多的地区,从提高农业经营者收入的现实和推动走向现代农业高质高效的要求,需顺应农业经营集中及富余劳动力分流趋势。一是尊重所有传统经营农户的意愿,指导他们通过政府或第三方获取市场、技术等信息和服务,更好对接市场,稳定农业基本面,并支持当中风险承受能力强者创品牌、闯市场,打造特色精品。二是做活土地流转,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引入新理念,增强传统农业活力。三是引导土地向善于经营者流转集中,支持竞争力强的经营者兼并竞争力弱的经营者,支持其加入或组建集团企业、产业联盟,集约发展,降低运营成本,增加协同效益,焕发现代农业活力。四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引导农户开展非农创业,并引进资本在具有条件的镇、村建产业园,与新型城镇化联动,为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让从农业分流的农民通过创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为农业更好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基础。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北海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主任委员,北海市工商联主席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