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 斌:推进生态锰产业转型升级 助力广西工业振兴

2022-01-27 09:05: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黄 斌 
 
  广西冶金资源丰富,其中锰矿资源储备占全国的27%,排全国第2位。目前锰消费量的91%用于钢铁工业,国家已把锰矿列入战略性矿产资源,锰合金不仅是冶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景广阔。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链优化升级,大力实施冶金产业二次创业,锰矿生产能力持续增长。2020年,全区电解二氧化锰产量26.05万吨,约占全国产量75%;电解金属锰产量27.01万吨,约占全国产量18%,均居全国前列。但锰系产品以电解金属锰、电解二氧化锰等附加值相对较低的常规低端锰系产品为主,缺乏锰系新能源、新材料(如动力电池、无汞碱锰电池、磁性材料等)产品,锰产业并未获得与锰资源储量相对应的经济地位,资源优势未能有效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地区竞争优势。
 
  为此,建议:
 
  一、做好规划,合理开发利用锰矿资源
 
  一是规范开采。坚持规划优先,按照限量、可持续开采和循环综合利用的原则,以加工量确定开采量,做到有序开采、逐步推进,防止资源过度消耗。同时加大对现有采矿区整治力度,全面清查和纠正矿产资源开发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规范锰矿开发秩序,优化资源配置。二是严格准入。选择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投资强度大的项目。建立落后产能淘汰和退出机制,根据国家产业政策,采取强制淘汰和惩罚性电价手段,将国家明文规定的散、小、弱企业落后产能逐步淘汰出局,促进锰产业节能、环保、安全、可持续发展。
 
  二、全链发展,提高锰产业市场竞争力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以桂林、来宾为主的锰铁、锰硅合金的产业园,以百色、崇左为主的锰系新能源产业园,以柳钢为依托、梧州为主的锰系新材料产业园,以柳州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二是大力强链补链。既要保护好硅锰合金、富锰渣、电解锰等传统常规产品,做好升级改造,又要优先发展电解二氧化锰、四氧化三锰、无汞碱锰电池、软磁体、锰酸锂、二次汽车电池等锰和新能源及高端不锈钢、锰铝合金等。重点打造完善锰化工、锰新材料产业链,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服务电子技术、化学工业、食品卫生、航天工业、锂动力电池、电动汽车、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三是强化技术支持。通过出台税收减免、要素支持等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强化产学研合作,着力突破关键瓶颈技术。重点围绕锰合金新材料、锰系新能源材料、高端磁性材料,以及下游新能源电池、软磁铁氧体材料电器元件等产品,积极推进工艺研发和规模化制造,推动锰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品牌发展,打响广西生态锰产业品牌
 
  一是强化龙头引领。鼓励区内重点企业开展整合重组,以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重组试点,以中信大锰钦州150万吨/年锰系新材料生态循环产业园、百矿集团靖西锰矿石选冶—金属锰深加工—锰渣综合利用基地等大型项目为抓手,推动优势资源整合,优化行业产品结构,减少同业竞争。二是突破电力短板。加快推动中信大锰、百矿集团电解金属锰、电解二氧化锰、硫酸锰项目运营生产以及百色地区电力局域网建设,逐步完善局域电网运行机制,鼓励发电企业与锰生产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以签署专属用电协议、开展股权投资、建立锰电联合体等多种方式,努力降低电解锰、电解二氧化锰等产品生产成本。三是进军新能源领域。以中信大锰及下属新材料公司为龙头,通过对钦州新材料企业的整合,实现锰系合金材料、三元材料、锰酸锂等产品的研发和量产。重点推进中信大锰布东锰系列项目、锰系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等项目建设。
 
  四、生态发展,推动锰产业绿色可持续
 
  一是推进清洁生产。积极推进源头预防、清洁生产和末端治理全过程控制,大力研发和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和装备,全面建设“绿色矿山”。二是大力推动资源再生利用。鼓励生产企业实施节能技改工程,引导铁合金炉渣多维度综合利用,通过回收铬、锰、钼、镍、钛等有价金属、用作水泥掺和料和矿渣砖原料、生产铸石制品和耐火材料等,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双赢效益。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百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