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郑 毅:推进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 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2022-01-27 09:04: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郑 毅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桂林时提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期望同一时间,新华社全网刊发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不仅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从局部试点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的重要标志,更释放出推动桂林生态价值实现的强烈信号,为桂林等生态优势城市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新方向。
 
  长期以来,广西相当部分财政收入靠国家转移支付,但先进补贴落后绝非长久之计。充分挖掘资源潜力,提高自身造血能力,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才是推动西部地区持续发展的真正有效方式。将蓝天、绿水、青山转变为资产、资本、资金,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是最佳路径,能迅速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打破区域发展不平衡现状,助推中西部地区利用资源优势实现共同富裕。
 
  为此,建议:
 
  一、探索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设立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试点城市
 
  一是建立健全我区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生态资源转变成资本资金。大力引进金融、证券和保险机构,构造绿色金融体系,利用传统金融市场工具,发行绿色股票、绿色债券、绿色期货;同时探索建立创新型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如开展森林碳汇确权、认证、测算、交易试点;组织金融机构力量共同组建“两山银行”。
 
  二是加快建立生态资产价值评估体系。探索制定生态资产价值核算指标体系、技术规范和核算流程和核算标准,落实核算和审查机构的权责关系。
 
  三是发行景区生态产品证券。将发展成熟的生态产品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比如,将桂林生态资源丰富区域或景区尤其是漓江景区作为生态产品的基础资产,将其未来产生的现金流作为偿付支持,进行信用增级后发行景区生态产品支持证券。
 
  四是积极探索“碳中和”背景下的生态资源碳汇支持证券。将生态资源碳汇组合作为基础资产,尝试从碳汇林支持证券开始,以其未来产生的现金流为基础发行证券。
 
  二、建设绿色金融产品交易平台,搭建面向东盟的国际生态资产融资桥梁
 
  广西是生态资源大省,森林资源丰富,在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同时,东盟国家又多为原材料出口国和重污染行业加工国,其单位GDP能耗、木材和物质消耗、二氧化碳排放等偏高,单位GDP 钢材、水泥、有色金属、水和臭氧层消耗偏大,碳交易需求较大。重点利用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政策的优势,推动广西构建绿色金融产品交易平台,与国内碳交易以及东盟国际碳交易联动。通过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手段发展碳排放权期货、碳期权,构建东盟金融资本与广西优质生态资产的桥梁,推进中国与东南亚碳市场的连接,加速东盟绿色金融资产的高效流转和交易,引领东盟碳交易标准和交易机制。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桂林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兼)、桂林市委主委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