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林金华:关于加快我区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

2022-01-27 09:02: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林金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事实证明,营商环境越好的地方,民营企业活力就越强,为当地经济起到活跃市场,解决就业的作用。近年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广西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仍然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影响了一些企业家投资的信心、创新的热心、做实业的专心和高质量发展的恒心。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升级进程加快,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民营企业发展既面临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改革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治理结构不健全、竞争力不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差等内部问题,同时面临国内国际环境制约、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诸多外部困难和挑战,民营企业能否健康持续发展直接关系我国全面改革开放事业的成败。
 
  为此,建议:
 
  一、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
 
  政企之间积极沟通、良性互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地方经济离不开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发展同样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关键在于建立政企之间良性互动的沟通协商机制,健全企业诉求收集、处理、反馈制度,增进互信、密切互动、实现共赢。
 
  二、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好政策只有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才有真正的号召力,建议把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政策获得感、投资安全感和办事便捷感。在民营企业家眼中,地方政府的作为就代表着党和国家形象,地方政府是否守合约、重承诺对企业投资和发展信心有很大影响。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避免出现新官不理旧账、违约、承诺不兑现等问题,推动各级地方政府加快梳理和解决履职、践约不到位的情况,依法依规解决问题,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打造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
 
  三、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打铁还需自身硬,民营企业家需苦练“内功”。民营经济要高质量发展,不仅政府要有所作为,民营企业自身也要有所作为。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大对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正面宣传。帮助民营企业规范内部管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引导企业家做爱国敬业、回报社会的典范,为建立良好政治生态、净化社会风气多作贡献。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华鸿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