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吕剑枫: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建议

2022-01-27 09:00: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吕剑枫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区经济保持稳步恢复,2021年前三季度我区市场主体总量达387.02万户,同比增长8.58%,显示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但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小微企业生存空间不断收缩,给我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经济行稳致远带来一定的压力。
 
  当前我区市场主体主要面临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抗风险能力和信心不足。企业受现金流趋紧和水电气成本、制度性成本、用工成本上涨等共同挤压下,一部分企业抗风险能力和信心不足,迫于成本压力选择暂时退市场。我区2021年前三季度退出市场的个体户达36.88万户,同比增加87.90%。二是服务业受损较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员流动受限对餐饮、住宿、旅游、运输、文化等服务业造成较大冲击。三是融资渠道不够畅通。65%的中小微企业在疫情冲击下均有通过银行贷款融资需求,但中小微企业存在发展不确定、信息不对称和规模不经济等天然弱性,导致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更加谨慎,融资渠道不畅成为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主要症结。
 
  为此,建议:
 
  一、加大扶持政策宣传贯彻力度
 
  各级政府梳理汇总稳岗就业、财税扶持、房租减免等惠民惠企政策,通过各种政务和网络平台,多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宣传,让老百姓知晓政策像买菜一样方便,倒逼政策兑现落实。尤其是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采取一对一电话宣传、短信群发等方式主动对接行业企业,使受众企业快速了解政策信息。组织专家进行经济解读,对经济走势进行分析和研判,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施策方案,降低经营风险,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出台稳企帮扶暖心政策
 
  根据行业属性、地区差异及时出台减免国有物业房租、下调贷款利率、延期还本付息、税收减免,水电气降价供应等接续政策,多方面降低企业经营费用。对因租用私人房屋而无法享受国家减租政策的中小微企业,倡导鼓励房屋出租人给予中小微企业减租。并给予出租人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政策支持,以扩大小微企业政策受惠面。出台进一步扩大需求的政策,加大对社会消费品额较大的南宁、柳州、桂林、玉林等中心城市支持力度,鼓励商贸、文化、旅游相关企业与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合作发放消费券,配套拉动整体需求。
 
  三、持续多方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对企业开办再提速、开办成本再降低。继续完善电子印章平台,推进全区电子印章全覆盖,确保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生成。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对书店、超市便利店、餐饮等行业开办发证压减办理时间和申请材料。探索综合许可定制化服务、“一业一证+证照联办”“一证多址”等创新改革举措,大幅提升准入准营便利。加大对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快递业等小微企业的普惠型贷款投放,提供线上极速申贷、线上支用等服务。
 
  四、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大力支持“互联网+、旅游+、科技+”市场主体,聚焦“新消费”趋势,助力“互联网+”新业态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农村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新模式。鼓励符合条件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为线上企业,引导中小微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增加营收,如帮助家政服务、租赁服务等新业态依托互联网平台优势提档升级。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优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退税服务。
 
  五、大力宣传坚韧不拔的企业家精神
 
  推动经济发展离不开广大企业家,一个企业家就是一个增长点、就是一个动力源。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讲好优秀企业家故事,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激发企业家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带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动力源,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玉林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