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杨正川:强化金融支撑 助力我区乡村振兴

2022-01-27 08:59: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杨正川 
 
  通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区已形成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农村合作金融和新型农村金融(村镇银行)相结合的多层次、广覆盖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农民群众在村里就能享受到足不出村参保缴费、领取待遇和办理转账汇款等的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区涉农贷款余额10759.69亿元,同比增长8.38%;比年初增加955.95亿元,增幅9.75%。农村产权流转、信用、担保体系持续完善,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为我区乡村建设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注入了强大的金融力量。但是,农村产权流转效率低、农村资产变现难等因素,制约了我区农村金融进一步发展和发挥作用。目前我区农村金融发展面临的问题:一是涉农贷款抵质押物流通变现能力较差,难以发挥金融属性。二是农户信用信息采集效率低,动态管理难,数据不够全面,信贷风险高。三是农村金融链条互动不足,农村金融服务仍然薄弱。四是政策引导不足,贴息政策力度不够。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加快培育壮大农村产权市场,强化农村产权流转和抵押保障
 
  一是加强规范农村产权评估。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开展农村产权指导价格评审,按年制定指导价格。建立农村产权评估机构库,支持中介机构开展市场化评估,为农村产权顺利流转和抵押提供保障。加强监督规范评估机构的行为,促进产权评估平台规范化发展。
 
  二是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服务平台联网工作,严格实行各县(市、区)接入联网考核工作。借助互联网聚集更多农村产权流转的供求方,加强产权交易双方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三是打通涉农贷款抵押物收储再流转环节,完善农村产权流转“闭环”机制,夯实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基础。推动建立农村产权预流转、农村产权收储机制。搭建政府农村产权融资担保平台,推动有条件的地区成立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担保公司。
 
  四是加大涉农贷款抵质押物认定创新力度。推动各地出台《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农村土地经营权及地上建(构)筑物所有权不动产登记暂行办法(试行)》,由县级农业农村、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乡镇政府对符合办理条件的经营者进行备案审核、登记、认定。
 
  二、加快整合各类涉农信用信息数据,促进农村地区信用、信贷联动
 
  一是加快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升级版的推广应用,推进农户信息共享。尽快完成全区农村信用信息系统的升级建设,实现农村信用信息的动态更新,制定数据标准规范,完善信息共享规则,将政府主导的农村信用信息系统采集数据和金融机构采用的信贷系统农户信息采集数据进行有效整合,面向包括银行、小贷、担保、互联网金融、保险等的所有金融机构开放。
 
  二是加快培育涉农征信机构,推动市场化采集涉农信息。引入征信中心或第三方征信机构等市场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农户信用信息平台试点建设,采集政府、司法公开信息,参保信息、“三权”等政府各部门管理信息。
 
  三是加快推动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将“整村授信”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工作中加以部署推进,壮大信息采集工作队伍。定期开展各类信用评定,全面开展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建档评级。实现农户信用等级的动态管理。加强政策宣传,在镇、村两级加大金融信用知识普及力度,增强农户征信意识和信用意识。建立覆盖广泛的风险监测识别网络。
 
  三、加快创新“三农”特色产品和服务模式
 
  一是加强应用金融科技手段,建设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集多功能于一体、线上线下结合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具备涉农政策发布、数据汇集、融资对接入口、贷款在线审批等核心功能的线上系统,打造网上农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依托平台整合各类涉农金融服务,探索建设涉农融资项目库、金融服务和产品数据库等,提供各类金融产品以及配套服务。
 
  二是加强发挥保险的风险分担、增信作用,加大农村政策性保险供给。推动开展土地流转履约保险、农村房屋财产保险等政策性农业保险。鼓励针对农业生产面临的自然风险、市场风险较高等问题创新农业保险产品。加强涉农信贷和保险合作,引导鼓励借款主体对融资抵押物、投资资产等投保。
 
  三是积极探索培育农村金融服务新主体、发展新模式。探索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培育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主体。大力发展订单、仓单质押、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新模式。发展天使投资等新兴金融业态,加大对处于初创期的乡村小微企业融资支持。
 
  四、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助力农村金融加快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高县域金融供给能力。结合县域产业规划,提高县域信贷资金适配性,优先提升地方性金融机构存贷比,提升县域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完善风险补偿机制。设立“两权”抵押风险补偿基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风险分担基金。鼓励农户积极投保,降低贷款风险,提高农户还贷能力。加大对防贫保险的财政支持力度,整合防贫资金用于购买防贫保险。鼓励放贷机构与保险公司加强合作。进一步强化财政支持,实行涉农贷款财税奖励政策。
 
  三是建立长期稳定的县、镇两级政银企对接机制。推动县、镇两级政府与本地法人金融机构的工作衔接,建立联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工作保障机制。梳理信誉好、有金融需求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名单分批推送给金融机构。
 
  四是探索建立重点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基金。建立由自治区政府牵头、各地市共同参与的生猪复养保障基金,对保险公司支持生猪复养遭受重大损失给予一定的补贴。在经验成熟的基础上,将其打造成广西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基金,以更好支持广西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玉林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兼)、民建玉林市委主委,玉林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