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谭明雄:全面推进公费农科生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27 08:57: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谭明雄 
 
  近年来,广西积极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大力实施“百名高层次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入桂”“大学生村官”“农村特岗教师”“科技特派员工程”,引导优秀专家扎根基层创新创业,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农村人才吸引力不足,青年科技人才持续外流,大学生“招不来”“留不住”现象日益凸显,农村科技人才极为缺乏。以玉林市农技推广人才为例,2019年,各乡镇基本只有1—2人,北流市21个乡镇,大学及以上学历仅有3人,占总数14.3%;大专(含在职)和中专18人,占总数85.7%;基层农业人才短缺的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乡村振兴的推进。从政策上全面推行公费农科生教育,吸引有志青年投身农业农村工作,是切实解决基层农村引才难、留才难问题的有效途径。
 
  为此,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构建人才培养新格局
 
  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讲话精神,胸怀大局,深刻认识高等农科教育对支撑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意义,着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农业科技人才,为加快现代化农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强化责任担当,奋进新征程,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期,积极谋划改革、主动推进改革,以培养更多高素质、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以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农业建设。
 
  二、精心谋划设计,全面推进公费农科生培养
 
  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做好计划的谋划安排,确定培养计划、培养规模,为农产农业培养一批知农爱农、有本领、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建议借鉴“公费师范生”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等人才培养项目做法,一是明确任务目标。重点为我区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培养农科专业本科生,依托我区试点高校,逐步有次序、有成效地在各县市全面铺开;二是明确招生对象。重点考虑来自农村、熟悉农村,具有农产户籍的考生,能够回归乡土、扎根基层、成为留得住的后备人才。三是明确服务方式。包括公费农科生计划实行服务期制度,农科生毕业后到乡镇农业农村机构工作期限。
 
  三、多部门协同,构建公费农科生培养的有效机制
 
  加强教育、农业、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分工明确的责任管理体系。教育行政部门牵头负责公费农科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机构编制部门负责公费农科生就业及入编备案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落实相关经费保障,人社部门负责公费农科生就业岗位信息和下达人员计划,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提供公费农科生定向培养的需求和工作岗位。多部门协同,构建公费农科生培养的有效机制,为计划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四、强化专业特色,确保培养质量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主体,要扛起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重任,立足广西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确定培养专业。建议为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林学、农业水利工程、农业机械化、农林经济管理等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减免学费政策,实行定向就业,并纳入提前批招生,对传统优势涉农专业的部分学生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从而培养更多高素质、深层次农业科技人才。按照德育为先、面向基层、定向培养、强化实践的原则,科学制订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构建与岗位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确保培养质量。
 
  五、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优质生源
 
  广泛开展招生宣传。通过面向社会公布招生计划,包括计划简介、招生学校及专业、服务岗位、减免学费等具体信息,进行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并设立专门咨询热线进行政策解答,保证培养计划的实施。按照规定程序、标准条件严格把关,对资格条件进行逐一核实,确保招得准、招得好,吸引优秀人才从农,推进乡村振兴。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院院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