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杨志光:突出广西优势大力发展东盟华文教育 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22-01-27 08:55: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杨志光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必须持续推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走深走实,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当前,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上升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政治、经济关系的加强,汉语在东盟国家迎来广阔发展空间。发展海外华文教育,加大对东盟国家华文教育支持力度,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加快把广西独特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一、广西在东盟发展华文教育现状
 
  (一)在发挥地方优势促进东盟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优势。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部分地区语言相同、生活习俗相近,地缘优势突出。同时,广西是中国的重点侨乡,桂籍海外华侨华人700多万人,组织健全的海外广西籍华侨华人社团有300多个,其中约80%分布在东南亚国家,亲缘优势明显。
 
  (二)通过在八桂大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华文交流。近年来,自治区侨办、侨联等单位年邀请近10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华参加中华文化体验营、寻根之旅夏冬令营以及在各大高校组织开展海外华文师资培训班等活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海外华文教师亲身领略了中华文化、八桂风光、山水美景,感受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发展。
 
  (三)在推进教育援外提升海外华校教学水平方面大有作为。在中央统战部(侨办)和国家汉办的支持下,我区通过每年选派100多名优秀华文教师到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华校加强国际汉语教学、开展教育援外工作,有效改进了海外近百所华校管理机制、提升了海外华校师资力量。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华文教育发展不规范。据调查了解,海外华校教学开展情况不一,教学质量没有相关制度、指标衡量。本土汉语教师应当是海外华文教育主力军,当前数量本来就不多,还容易被对中贸易企业“高薪挖角”,东盟整个华文教育需求远远大于供给。
 
  (二)东盟国家学生学习华文机会不多。相较于英语,汉语的使用范围较小,导致当前华校布点相对较少。部分家庭经济情况较差的华人子弟、东盟友族子弟学习汉语的机会较小。
 
  (三)疫情影响下文化交流活动和教育外援受限。当前全球疫情不稳定,广西无法正常开展与东盟华裔青少年互访交流活动,外派东盟的汉办教师、华文教师已经大幅减少,难以为海外华校提供师资支持。师资不足的海外华校也面临大批生源流失。
 
  三、发展东盟华文教育的几点建议
 
  (一)规范化发展华文教育。有关部门应发挥好我区小语种教育优势,组织有条件的高校开展针对性的教材编纂工作,结合参照东盟国家教学情况,制定教学衡量标准,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
 
  (二)培育更多华文教育力量。除加大派出国内教师支援东盟国家开展中文教学外,应加大培养海外华文教师的培训力度,建议财政安排专门资金,由自治区侨办、侨联与相关高校承接此项工作。在南宁、玉林等传统侨乡开展试点,出台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开办中学面向东盟国家招收高中生,让更多的华裔新生代和东盟国家学生来桂求学深造,使他们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国与东盟合作交流的促进者。
 
  (三)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普及华文教育。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借鉴疫情期间国内的网课平台模式,开展更多网络交流活动,壮大华文教育参与队伍。
 
  (四)提炼包装提升中华文化吸引力。加强对优秀中华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提炼和包装,让海外华人、友人产生兴趣,引发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在关注中华文化的过程中逐渐熟练掌握汉语这门“工具”。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侨联副主席(兼),玉林市侨联主席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