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蓝常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2-01-27 08:53: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蓝常斌 
 
  农村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的现代商业模式和发展趋势。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形成,对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使电子商务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以北流市百香果电商产业为例,目前北流全市种植百香果超10万亩,年产量达10.74万吨,产值5.48亿元,拥有300多家电商和建成上规模的百香果加工企业4家,年生产果汁、饮料等产品2万多吨,百香果深加工产品10多种,畅销全国。多年来北流电商在全国百香果电商销售量一直保持前列,市场占有率最高时达到90%。北流市百香果电商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种植、物流快递、包装保鲜、饮料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就业岗位,百香果产业的企业从业人员3万多人;出现了“电商+生产基地+农户”、“加工企业+电商+基地+农户”等多种百香果产业发展新模式。农村电子商务在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一是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二是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不高,同行价格竞争拉低利润;三是农村电商人才匮乏;四是基础设施滞后;五是电商融资难问题凸显。
 
  为此,建议:
 
  一、抓好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深入推进电商向乡镇、村屯拓展,建立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积极建设覆盖县、乡、村三级的“电子商务进农村”体系,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网络,打通农产品向城市销售的上行渠道,积极做好整县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建设工作。
 
  二、财政和金融协同支持农村电商
 
  建立自治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以财政出资为主、专业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创新财政和金融协同支持农村电商机制,将金融机构、核心企业、农户以及上下游经营主体紧密联结起来,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电商发展的重点领域作为优先方向。自治区组建区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为市县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提供政策对接、再担保等服务,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实现对农村电商全区覆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全面发展。
 
  三、继续开展电商扶贫活动,推进造血式精准扶贫
 
  按照商务部门原有的电商扶贫工作方案的部署安排,借助互联网+,广泛组织农村电商企业参加电商技能大培训,组织贫困地区企业参加全区农产品线上线下大促销,拓宽创业致富渠道,做到电商动起来、农民富起来,全面推进造血式精准扶贫。
 
  四、加大农村电商培训力度,实现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结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农业和人社部门做好电商扶贫巡回培训,联合组织和人社部门研究相关电子商务人才支持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壮大农村电子商务高素质人才队伍,实现农业农村信息化的发展新趋势。
 
  五、培育发展农村新模式新业态
 
  紧密结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大力实施“农村电商”工程,引导企业重点做好农村电商、电商扶贫、电商培训、电商创业等工作。鼓励农业龙头企业进军农村电子商务,培育以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为主流的新型现代服务业,促进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壮大。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玉林市农业信息中心主任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