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周亚仙:关于支持广西单项冠军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的建议

2022-01-27 08:52: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周亚仙 
 
  2021年广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工业崛起,开展“百亿强企”“千亿跨越”大企业大集团提升行动,推进百家单项冠军、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百家龙头企业“三百培育工程”。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打造领航企业新方阵,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引进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大力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桂发展。让我们企业界倍感振奋,深受鼓励,对于做好明年乃至今后的各项工作信心十足,干劲十足。
 
  据广西工信厅最近公布,列入广西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一共有42家企业,这些企业来自于电子信息、机械、化工、汽车、制药、食品、环保、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有些企业不单单是广西单项冠军,而且是全国冠军,甚至是世界单项冠军。这些企业对广西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一是这些单项冠军企业是行业的领跑者,对行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这些企业长期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在相关领域“精耕细作”多时,均具备广西领先甚至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三是这些企业在相关行业中的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拥有冠军级的市场地位和坚厚的综合实力。如广西神冠胶原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神冠集团)自1979年开始从事胶原蛋白肠衣生产技术研究,至1989年生产出第一根自主研发以牛二层皮为主原料的胶原蛋白肠衣。多年来企业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近五年上缴税金约8亿元;生产能力跻身世界第一位。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为社会增加了3500多个就业岗位,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直接或间接促进“三农”产业的发展,被授予“中国肉类食品行业卓越贡献企业”称号。
 
  神冠集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具备规模生产能力的胶原蛋白肠衣制造商,正因为没有形成行业规模,缺乏同行对比,且由于胶原蛋白技术的保密原因,参与项目评审的专家大多并不了解,导致企业在申报项目时往往错失机会,没有列入广西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为此,建议:
 
  一、给予政策及资金倾斜
 
  (一)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目前对认定为全国单项冠军、广西工业企业单项冠军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虽有一定的激励效果,但对于企业科研投入无疑杯水车薪。希望自治区党委政府能够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把奖励金额分别提高到200万元和100万元,对今后新增的单项冠军企业同样也给予奖励,让企业有更充裕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产品革新和市场竞争中。
 
  (二)给予科技创新资金支持。近年来,自治区内众多科技申报项目评定集中倾斜于重工业类企业,轻工业尤其是食品行业企业突围难度非常大。食品行业关乎国计民生,千百种类的食品中能够坚守“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长期专注于走“专特优精”的发展道路,更应当予以重视。希望自治区能够支持单项冠军企业技术创新,对企业的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单独列入广西科技创新项目计划,让单项冠军企业也能创新发展,提升科技实力。
 
  (三)提供技改资金支持。建议自治区出台政策,在贷融资方面给予贷款贴息或享受区内优惠政策的贷款利率等,支持单项冠军企业投入技术改造,加快产品升级。
 
  二、提升行政审批速度
 
  建议自治区把“两集中两到位”落实到位,进一步精简和加快行政审批手续。有关部门对单项冠军企业的建设用地、产品生产许可等行政审批手续可以开设绿色通道;进一步缩减奖励资金审批时长,加快奖励资金拨付速度,支持企业项目快速投产,尽快产生经济效益服务社会。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神冠胶原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