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 东:以“小新轻”为特色 加速推动南宁市智慧城市发展步伐

2022-01-27 08:50: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黄 东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致辞中提出:“要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新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发展”。“十四五”时期南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中明确要“加快数字南宁建设”,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紧紧围绕“数字广西”“数字南宁”建设总目标,统筹推进首府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新基础建设。并在2021年下达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投资9000万元,重点推进政策兑现服务平台等81个项目,为建设特大城市目标增添新动力。
 
  当前,推动南宁智慧城市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认识有待提高,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智慧城市的理解还局限于建设信息化系统层面;二是共享有待加强,“块状”信息资源的联通共享中存在“断头路”“部门墙”,导致数据归属上“部门私有”;三是投入有待创新,对多元投融资的激励不足;四是核心技术和产业人才有待加强引进。根据深圳、杭州等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来看,南宁市应以“小新轻”(小切口、新模式、轻社会资源投入)作为与大型新基建项目并重的智慧城特色解决方案。
 
  为此,建议:
 
  一、以“小新轻”为突破点,推进智慧城市全面发展
 
  数字经济进入提速换代新阶段,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经济发展不仅要依靠“高大上”“特精尖”,还要抓住“小新轻”等关键点,依据城市定位和特点,针对急难破解的主要问题着力突破,如智慧交通(交通资源分配)、智慧社区(消防、卫生、文明监控)等,切实满足城市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以小见大,积累经验、稳健发展,推动智慧城市的标志性成果形成。
 
  二、以“小新轻”为根本点,坚持 “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核心
 
  智慧城市建设要贴近市民的核心诉求和使用体验。一是做到“易用、会用、常用”。汇聚各类高频的便民服务、公共服务、政务服务,致力于移动化、一体化、开放式,提高“一网通办”覆盖面。二是遵循“关心、贴心、省心”。设计掌上办事APP时,应根据居民对办理事项的现实需求,将最常使用的服务功能纳入智慧平台,覆盖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求;三是强化“便民、利民、惠民”。实现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汇聚共享。力求实现“数据跑腿”替代“居民跑腿”。
 
  三、以“小新轻”为出发点,紧扣“规划、设施、数据、机制”四个重点
 
  一是规划统筹“城市大脑”开发应用。从顶层设计上注重泛在和协同的综合统一,实现跨系统应用集成、跨部门信息共享、跨网络融合互通,避免碎片化“智慧项目”“智慧产品”。二是夯实基础设施。抓住国家大型“新基建”项目申报的机遇,针对前期信息化建设的薄弱环节进行精准补点,对现有信息基础设施进行优化。三是优化数据管理。推动数据平台项目建设,整合城市数据采集、管理、共享服务各平台,形成政务服务、交通、人社等主题资源库。四是健全体制机制。明确部门工作职责,推进部门间同类或类似业务整合与集成。将数据资源管理部门职责确定为数据资源收集与储存。
 
  四、以“小新轻”为切入点,加快建立综合支撑平台
 
  一方面,引入第三方信息服务商,建立整合城市信息资源综合支撑系统平台,加强全市人人、人物、物物的全面互联,建立开放、包容的信息共享平台。另一方面,有针对性进行安全技术创新,按行业(如交通、医疗、教育)分类建成网络安全中心,从而建立市一级网络安全应急防护中心,并与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实现联动,构建全流程信息安全防控体系,为智慧城市信息安全防控保驾护航。
 
  五、以“小新轻”为着力点,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是产业高质量的关键一招、重要一步。当前我区信息服务产业技术实力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有明显差距,这也使得智慧城市建设主要依托外省技术力量,一定程度上会削弱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能力。因此应以“小新轻”智慧城市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撬动和吸引优秀传统企业或初创企业创造新动能,盘活传统产业资源与先进技术优势,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智慧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引入新的增长点。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威壮集团董事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兼)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