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晓军:关于“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

2022-01-27 08:49: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陈晓军 
 
  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双减”)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双减”工作的部署要求,应对“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出现的新问题,强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为此,建议:
 
  一、加强体制建设,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各级政府要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属地为主、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为“双减”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教育行政部门、精神文明建设部门、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配合同级政府建立家庭教育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各级政府、教育部门要组建家庭教育智库,加强与高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机构等力量的合作,打造一批家庭教育工作管理者、指导者、工作者、志愿者,制定培训计划,建立“专家引领、全员参与、资源共享、满足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模式,深入中小学校、村(社区),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宣讲活动,为家庭提供常态化、规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一步减轻学生压力,缓解家庭焦虑。
 
  二、围绕教育理念,多方位拓展家庭教育活动载体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遵循家庭教育特点,贯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把家庭建设工作纳入地方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做好做精家庭教育品牌。开展“ 寻找最美家庭”, 举办“最美家庭”分享会,开展“家风家教大讲堂”、“父母成长计划”、“家长学校大讲堂”、“书香之家”评选活动、“一封家书”朗诵比赛、“经典诵读”亲子诵读比赛等,满足广大家长家庭教育多样化学习需求;开设家庭教育电视电台栏目,以微视频、访谈、热线电话等形式,打造家庭教育公共学习服务平台,交流推广家庭教育成功经验,提高家长科学教育子女能力。教育部门要结合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因传承,组织拓展学生研学活动。
 
  三、优化阵地建设,加强家庭教育服务指导
 
  各级政府部门要依托图书馆、“儿童之家”、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宫等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广西家庭教育示范点、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作用,开展好家庭教育宣讲、培训、亲子实践、亲子阅读、家风家训展示、家庭情景剧、评选好家长、“家长开放日”等活动;村(社区)要积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九大中心举办家长学校培训班、家庭教育报告会,配合参与学校教育,积极发挥课后服务作用。教育部门、妇联要推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服务站点建设,面向基层、面向家庭加强科学育儿和健康养护知识指导服务,加强留守处境困难未成年人的亲情关爱,着力解决“双减”工作中家庭教育的突出问题。
 
  四、强化宣传引导,形成凝聚减负的合力
 
  各级政府部门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络宣传主阵地作用,开辟专栏、专题,公益广告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双减”工作的意义,推广和普及家庭教育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定期向社会宣传“双减”工作情况及成效,同时要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知识,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营造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贵港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