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姜新安:加快推动我区“专精特新”企业 上市(挂牌)融资助力工业振兴

2022-01-27 08:47: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姜新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资本市场在企业价值发现、风险分担、创新激励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取融资服务、规范治理结构、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深耕细分领域,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很多企业处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发挥着强链补链的重要作用。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企业在新三板创新层连续挂牌满12个月且市值、财务指标符合一定条件即可申请,上市门槛相较于沪深交易所更具包容性,股票发行、交易和融资制度有独特优势,更加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特点。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揭牌开市,首批81家上市企业中有一半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从开市至12月底,市场交投活跃,投资者参与热情高,开户数超460万,专业机构积极入场,近30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参与投资。从北交所的战略定位、发展形势以及国内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数量来看,未来北交所必会大幅扩容。当前证监会、工信部正在探索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开辟绿色通道,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各省区市也都在抢抓机遇、高位谋划部署,加快“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挂牌步伐。
 
  我区工业化进程滞后,企业“散弱小”状况突出,上市公司数量及规模与广西GDP在全国的排位、占比不相匹配,符合沪深交易所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条件的企业相对匮乏,北交所的设立将为我区打破资本市场发展相对落后局面,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大机遇。我区现有新三板挂牌公司53家,其中基础层、创新层分别为47家、6家,从已披露的2020年财报看,符合北交所上市市值和财务条件的仅6家。此外,全区现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210家,剔除已上市挂牌、已进入上市辅导备案阶段的60余家后,仍有近150家未上市挂牌,上市挂牌融资潜力较大。
 
  为此,建议:
 
  一是相关部门要以“上市(挂牌)是常态,不上市(挂牌)是例外”为目标,将推动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挂牌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自治区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各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发挥属地优势和条线优势,对未上市挂牌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企业进行全面摸排,了解企业的上市挂牌意愿、经营财务状况、顾虑诉求,加强宣传引导和组织动员,切实提升企业对接和利用资本市场意识。
 
  三是相关部门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库,对拟上市挂牌的企业开展分类指导、精准培育、投融资对接。对已在新三板挂牌的,加大政策、项目和资金扶持力度,加快创新层转板或北交所上市步伐;对未在新三板挂牌的,推动加快股份制改造,做好培训引导,协调解决企业顾虑诉求,力争在新三板全面挂牌,以促进企业规范、快速成长,为实现北交所上市夯实基础。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中国证监会广西证监局局长、党委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