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卢秋凌:发挥政协优势 讲好“中国故事”

2022-01-27 08:46: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卢秋凌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随着中外贸易往来的深入,在中国人与外国人合作交往日渐频繁,民间外交国际传播日益广泛的大背景下,人人都可以是“中国故事”的讲述人和“中国精神”的传播者。如民建南宁市委会与南宁市外事办、青秀区政协三方协同借助政协这个统一战线重要平台,发挥部分政协委员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在促成中国(南宁市)与墨西哥(莫来利亚市)两市缔结友好城市的合作意向工作中作了一些有益探索。
 
  友城工作推进在外事办和民建的支持和帮助下,双方克服全球新冠疫情爆发、国际航班中断、双方政府代表团互访受阻、合同商讨以及两国时差等不利影响,历经了3年努力,终于促成双方结缔为友城关系,意向书于2021年5月19日落地生效。这是首府南宁与拉美国家发展的第一个友好城市,它对提升首府南宁在海外的知名度,促进中墨两国政治、经贸、教育、人文等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也展示了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勇于担当,讲述“中国故事”取得的实效。
 
  结合本次友城建设推进经验,如何引导政协委员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重视发挥政协专门机构在民间外交的优势和作用,打造优秀的“中国故事”讲述人。特别要发挥好广西统一战线人才(包括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作为“宣传队”和“播种机”的作用,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更多的“中国故事”演讲人。激发走出国门或在国内接触外国人的广西人的积极性,通过有组织地培训、提供宣传资料,甚至打造个人风格演讲技巧等方式,支持和帮助他们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宣传中国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和特色优势,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支持中国。
 
  三是对在民间外交成绩突出,优秀“中国故事”的讲述人给予宣传和表彰。如采取设立友城形象大使、颁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等多种形式的表彰和奖励,激发他们更好地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民建南宁市委会一级调研员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