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李冬泳:加快企业上市资本赋能 促进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2022-01-27 08:45: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李冬泳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出台扶持政策形成工作合力各方共同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工作,但广西与其他省份相比仍居下游,上市公司市值全国排第27位,反映出经济总量、经济结构和资本实力的差距。主要突出问题有:整体推进上市时间较短,市场化、股份制企业主体较少,后备上市企业匮乏,全国在审企业756家、上市企业522家,广西仅有在审4家、上市2家,且在审企业“一查就撤”或终止辅导或更换券商。
 
  为此,建议:
 
  一、做新企业,加大利用科技创新资本发展企业
 
  把握资本市场的创新政策导向,利用科创板、创业板支持没有进入持续盈利期的科技创新企业加速上市融资。加大政府引导基金、科创投资基金和成果转化基金“四两拨千斤”的投资放大效应,鼓励私募股权基金投小、投早、投科技,以资引资、以资引智“基金招商”激活融资新渠道。政府“产业链式招商”把关项目、产业配套、扶持到位,“小出资、大杠杆”,加大政府投资、吸引银行贷款、吸收社会资本、最终上市直接融资。通过银行贷款与市场资本均衡、互补配置,助推科技创新企业加快上市融资和催生产业链、产业群。
 
  二、做大企业,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成长壮大
 
  改善广西“大金融小证券”融资现状,推动更多企业做大资产、增加利润、规范治理、加快上市,实现上市前增资、上市首发融资、上市后再融资,减少过度依赖银行贷款,助力企业去杠杆、化风险、稳成长。按资产规模5000亿元为小型银行的银行监管标准,支持地方银行一定规模小法人机构新设合并主板上市融资、市场消化风险、成为地方经济血脉;按资产规模2—10亿元、年盈利3000—5000万元以上的上市要求做大做强企业,支持本地企业并购重组、混改上市。鼓励外地注册优质上市企业迁入广西,转让部分股权引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加快培育上市。
 
  三、做活企业,打造企业加快上市融资的良好金融生态
 
  一是加快企业上市股权融资。推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同步优化财务指标更易于上市前发债、增资。假设我区直接融资比例12%提高至全国同期占比29%,高成本债务则减少500亿元,将带动企业债务消化、经济结构调整。二是用好用足新政扩大再融资规模。支持鼓励区内上市公司使用增发、配股、可转换债券、公司债券及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如发行平台公司纾困债、乡村振兴债、绿色债等创新品种债券。三是支持鼓励利用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保险基金、信托基金等直接融资,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基金释放大型基建的直接投资资金,保险资金提供成本低、期限长、用途活的直接融资和风险保障。四是大力引进债市、股市境外流入增量资金来稳外资、稳外贸。利用“一带一路”及东盟、RCEP国际开放平台扩大交流合作,用活境外机构增持地方政府债、中期票据和发行境外公司债、内保外贷等金融产品,促进广西经济双循环发展。五是地方政府创建国有控股的金融性平台公司带动项目直接融资发债,设立条件低、周期长、用途活的基金为撬动支点,吸引社会资源跟投。
 
  四、做优企业,加强企业上市融资全程服务
 
  压实各地市各部门上市目标考核,政府搭建全链条线上企业服务平台,开展从遴选、引进、参股、培育、辅导到企业上市、高质运营的全流程“保姆式”个性化服务,解决土地权属、环保达标、融资需求等上市疑难问题,支持企业设置股权分红机制,激励各方股改上市融资积极性,并做好上市融资前置中介专业服务,规范企业上市、退市、破产等咨询评估、重大决策机制。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数据管理部总经理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