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罗诗明:发挥生态优势 提升森林旅游发展水平

2022-01-27 08:43: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罗诗明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发挥生态优势,大力推动森林旅游发展,不仅为新时期林业发展拓展了空间,也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行动实践。“十三五”时期,我国森林旅游的游客总量达到75亿人次,创造社会综合产值6.8万亿元,森林旅游产业已成为我国林草业极具增长潜力的绿色产业和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我区现有森林面积2.23亿亩,森林覆盖率达62.5%,是森林资源大区,也是全国森林生态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之一。近年来,我区的森林旅游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先进兄弟省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森林旅游开发缺乏整体性科学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接待水平偏低;旅游产品不够丰富,与康养、医药等产业融合不足;宣传促销意识不强,知名度偏低。
 
  为此,建议:
 
  一、坚持规划先行,把握森林旅游发展整体布局
 
  一是做好森林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规划,根据森林旅游资源分布特点、产品主题特色和区域旅游发展现状,编制森林旅游发展中长期规划,做好发展空间布局。二是加强对各类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发展统筹管理,及时编制总体规划并依据总体规划进行科学开发建设。林业主管部门和项目业主要适应新时代我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发展改革要求,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一是把森林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我区交通建设规划。加大对重点森林生态景区、国家森林乡村道路投入,完善与森林旅游产业相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二是优先保障林业生态旅游重点项目用地。把森林旅游发展所需项目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安排,年度土地利用计划适当向生态旅游领域倾斜,适度扩大生态旅游产业用地供给。三是坚持务实创新,积极探索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争取更多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渠道。
 
  三、整合优化森林旅游资源
 
  一是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合理开发、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挖掘绿水青山资源潜力,科学布局林业产业创新链和服务链,有序发展现代林业产业。二是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苗木花卉、森林旅游等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林业产业规模化发展。三是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森林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森林旅游。建设融合现代林业、中药材、养生养老和生态旅游休闲业等核心要素为一体的森林产业基地、产业园区与森林康养产业集群。
 
  四、加强产品开发和品牌宣传,提高综合效益
 
  一是建立部门联合、上下联动、大数据和新媒体运用的森林旅游宣传营销机制,策划实施一系列影响力大、美誉度高的森林旅游主题活动。二是创新森林旅游宣传营销模式,扩大品牌影响力,打响森林生态旅游品牌,增强品牌效益。三是培育市场主体做强森林产业。开展保健养生、休闲游憩等森林康养服务,带动更多市民走进森林,感受自然,享受绿色福祉。通过举办森林旅游节庆和体育赛事活动,充分展示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推动森林旅游产业发展
 
  五、积极构建森林康养服务体系
 
  一是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机融合体育运动、教育、医疗服务等相关产业,构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功能多元、富有特色、服务优质的森林康养产业,提升森林旅游参与性、体验性和观赏性。二是搭建森林康养信息传播平台,以森林医药研学、森林与人类健康等在线课程或微视频为切入点,建设集需求、供给与管理三位一体的现代信息分享平台,使森林康养理念深入人心。三是推动低碳与经济生活有机结合,把发展森林旅游作为低碳经济的发展路径,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南宁市育才实验中学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