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庞 卡:支持防城港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发展 建设国际门户大港

2022-01-27 08:42: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庞 卡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防城港市“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发展定位,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防城港偏爱一分、厚爱一层的体现,赋予了防城港市对广西工业振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防城港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加快构建边海国际大通道、建设开放开发先行区、建成产业集群新高地、建好边疆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市的努力方向,对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进行了谋划,初步形成了发展构想和愿景:一是高标准建设现代化港口,到2025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大关,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50万标箱。二是高水平发展现代化工业,实现传统支柱产业和新兴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落地,加速形成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产业集群新高地,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三是高质量打造现代化城市,实现从工厂到公园、从工业区到生活旅游区的转变,到2025年基本建成西部港产城融合示范城市、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边疆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市。
 
  当前,防城港市在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中存在一些短板和困难。比如:港口码头特别是集装箱的规模、通过能力、专业化水平、海铁联运集疏运体系等方面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有较大差距;临港工业的能耗强度与重大制造产业不匹配。
 
  为此,建议:
 
  一、提升防城港港口吞吐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建设国际门户大港
 
  (一)加快防城港集装箱码头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防城港渔澫港区第四作业区408—410号泊位建设。目前,408—410号泊位已取得码头港池、堆场等部分海域使用证,建港条件较为成熟,正在加快完成前期工作,计划建设1个5万吨级、2个3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年通过能力预计达70万标箱。建议自治区报请交通部指导支持项目发行专项债,并适当安排自治区本级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资金予以支持,推动项目尽快启动建设。
 
  二是提升优化防城港渔澫港区第五作业区、企沙港区潭油作业区集装箱泊位规划布局和能力等级。支持将防城港渔澫港区第五作业区适当压减液体散货泊位数,预留更多其他件杂货或集装箱泊位,并将3万吨级泊位升级至5—10万吨级,同步调整现有第五作业区进港航道等级至10万吨。支持在防城港企沙港区潭油作业区增加规划若干个5—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并调整优化潭油作业区码头结构,同步调整现有潭油作业区进港航道等级至10万吨。
 
  (二)构建集输运一体化综合体系
 
  尽快开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至防城港增建二线工程,加快建设龙门港跨海大桥、广西滨海公路、南宁吴圩经上思至防城港高速公路,谋划建设企沙铁路支线复线工程,加快云桂沿边铁路防城港(上思)经崇左至百色段前期工作,增强海铁联运货物运输能力,全面打通进出港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
 
  (三)发挥好工业腹地用地作用
 
  自治区层面积极支持防城港重点工业项目用地建设,扩大大西南临港工业园区、企沙工业园区等临海园区规模和面积,作为临港工业的重要腹地,满足国际门户大港的发展需求。
 
  二、打造全国高端智能绿色钢铜铝全产业链基地,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体系
 
  目前防城港市已拥有较为完备的冶金产业链体系,但仍不能对广西及周边区域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有效支撑。建议将钢铜铝项目纳入自治区重大项目、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扶持政策中,协调自然资源、海洋、林业、财政等部门在用海、用林、用地等要素保障上予以支持,并在税收、用电等方面给予倾斜,打造全国高端智能绿色钢铜铝全产业链基地。
 
  三、用足用活能耗指标随产能转移和用能指标流转交易政策
 
  “十四五”时期,防城港市计划建成投产重大项目31个,预计新增能源消费量2000万吨标准煤,能耗需求迅猛增加与能耗指标严重不足,严重制约了承接产业产能转移项目发展。建议自治区参照国家工信部《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可随产能转移”指导意见,从自治区层面加快推进出台能耗指标随产能转移和用能权流转交易政策,实行能耗指标随项目同步转移政策,制定全区范围内项目用能指标流转交易政策。特别是对防城港市能耗指标予以重点考虑和倾斜,对盛隆、广钢、中铝、金川等项目能耗指标实行单列,推动钢铜铝等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防城港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