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丽华:关于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建议

2022-01-27 08:41: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陈丽华 
 
  在国家、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基本建成,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在旅游综合改革、旅游产业用地改革、导游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开全国之先河。从世界范围看,桂林的生态环境、山水资源都是一流的,具备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独特优势。
 
  但对标世界级旅游城市要求,桂林还有很大差距:一是受地级市土地、资金、人才、视野等因素制约,桂林旅游发展规划起点和标准不高,国际化水平较低。二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国内外航线均难以满足游客需求;高铁站站点多而分散、缺少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旅游道路建设滞后;航空、铁路、市内交通接驳不畅。三是生态优势未能充分发挥,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旅游尚未打开局面;漓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不健全,重点生态保护区实行禁伐、禁猎、禁养,沿江群众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巨大压力。
 
  为此,建议:
 
  一、高定位争取国家层面支持
 
  一是设立桂林生态旅游特区。参照深圳特区、海南自贸区政策,给予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财政性补助资金;同时参照北部湾经济区等政策,设立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基金。
 
  二是将桂林列入国家森林公园试点城市。持续推进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启动实施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落实最严格的漓江保护责任机制;完善漓江生态补偿机制,更多引进零污染、零排放的旅游新业态、生态产业链,引导旅游产业向全环保型发展。
 
  三是重点支持桂林交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将南宁—桂林—衡阳等高速铁路列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建设规划,尽快开工建设。争取尽快启动湘桂运河项目建设,打通桂江连接西江、珠江的水运通道,增加桂林国际(地区)航线和国内航班班次,给予桂林国际机场口岸53国72小时过境免签期限延长至144小时。
 
  二、高标准做好旅游发展规划
 
  争取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规划设计专家和团队指导,完善旅游业发展顶层设计;高标准做好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规划,力争使之兼具世界眼光、国际品位、中国特色和桂林元素。
 
  三、高水平打造丰富旅游业态
 
  一是建设中国(桂林)RCEP国际旅游博览中心,力争将RCEP部长级会议、高官会议等重点活动落地在桂林举办。争取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支持桂林承办更多的会议、活动和体育赛事。二是支持桂林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设立桂林综合保税区,争取将桂林纳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将港口功能和保税港区特殊政策向腹地延伸。三是扶持桂林重点打造成为国家红色旅游新坐标,大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项目建设。
 
  四、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经济
 
  一是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产业体系。二是借鉴“新安江”模式,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与旅游融合发展。 三是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争创国家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生态产品和生态资源资本化。
 
  五、高水准推进旅游国际化
 
  一是启动实施旅游国际化专项行动,健全工作机构、考评机制,出台实施方案。二是依托高校资源,探索建立旅游产业研究院,以国际化游客的感知为切入点,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产品。三是积极引进国际机构组织,打响桂林国际会议赛事目的地品牌,设立“国际日”“漓江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文旅节庆活动。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桂林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