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民盟广西区委:推进我区县域物流快递“统仓共配”建设

2022-01-27 08:40: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民盟广西区委
 
  2021年6月,商务部等17个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提出“在整合县域电商快递基础上,搭载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配送服务,推动物流快递统仓共配”,这为破解快递入村难题指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近年来,自治区商务部门实施“快递超市”工程,推动30个县发展“统仓共配”模式,促进农村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我区在“统仓共配”推进过程中也存在着“统仓”场地保障难、投入压力大、“共配”运营机制有待优化以及本地物流企业发展理念落后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强化规划引领,破解“统仓”用地难投入大问题
 
  自治区制定现代物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督导全区各地将“统仓”场地建设纳入本地区“十四五”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统筹交通、商务和邮政等部门,整合共享盘活“沉睡”仓储资源,多渠道保障县域物流快递“统仓共配”场地需求。给予偏远地区政策资金支持,使当地政府可对新入驻物流产业园区的“统仓共配”企业予以一定期限的场地免租扶持,同时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企业“统仓”场地装修、设备购置和升级等给予补贴,减轻其前期投入压力。
 
  二、减税降费强化引导,规范标准优化“共配”运营机制
 
  积极向国家呼吁出台物流系统标准化总体规范,督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破解物流标准条块分割、部门分割、地区分割问题,为推行“统仓共配”扫除政策壁垒、管理障碍和技术阻滞。自治区商务部门要出台、完善、细化县域“统仓共配”发展指导意见,建立“共配”企业的进驻评估标准,支持交通、邮政和供销等部门、国有企业参与“共配”,加快构建道路旅客运输小件快运网络,加强对农村物流市场发展的引导和调控。自治区政府要给予农村物流“统仓共配”运营企业减税降费优惠,设立专项资金,对偏远地区派件业务按交通、路程、网点等情况给予适当补贴,提升乡村物流配送通达率,解决快递入村收费高的问题。
 
  三、发挥粤桂协作优势,引入先进发展理念深化企业合作
 
  目前,我区物流企业多数是地方性小型企业,相当部分经营理念落后,以粗放式运营模式维持赢利,这与“统仓共配”的信息化、集约化管理要求不相符,而且少数企业不愿对传统经营方式做出改变,给“统仓共配”建设和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自治区要充分发挥粤桂协作制度优势,协调如顺丰、优速等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企业参与我区物流快递“统仓共配”建设。利用粤桂协作帮扶项目,开展“统仓共配”营运模式专题培训,鼓励支持我区国有物流企业与大湾区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引入先进管理手段、经营理念,带动我区物流企业跨越发展。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