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 军:多措并举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推动我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2-01-27 08:38: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陈 军 
 
  2021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区考察时指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之路,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我们必须坚持“两个不动摇”,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多措并举构建广西经济发展新格局,推动我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为此,建议:
 
  一、要学史增信、坚定发展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4月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建议用好广西红色资源,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增强企业家的信仰、信念、信心,教育引导企业家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鼓励广大企业家积极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二、深化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
 
  广西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区域,特殊的地理位置促使广西在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自2004年以来,连续16届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成为广西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南宁渠道”。目前,广西汽车整车出口东盟约占42%,金属新材料等70%的产品主要出口东盟。着眼未来,广西必须充分依托现有产业优势,进一步发挥面向东盟的地域优势,全面提升产业链开放合作水平,尤其是在新能源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产业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建设面向东盟的新兴产业出口制造基地。同时,作为边境口岸大省区,广西要加强与东盟国家在通关、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跨境合作方面开展新探索,促进双边贸易和边境地区经济发展。
 
  三、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最发达地区之一,拥有先进的商业理念、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大量高端人才。广西作为欠发达地区,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相对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双方优势结合在一起,就能产生巨大效益。通过全方位找准对接大湾区的着力点,实现精准对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要以交通对接为先导,加快全区基础设施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把产业承接作为重点,把广西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技术优势结合起来,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首选承接地,推动广西在承接产业转型中升级发展。
 
  四、重点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核心是要大力发展北部湾经济区的海洋经济。以北部湾港和一类口岸为主要依托,对外深化与东盟各国合作,对内深化与南向通道沿线各省市合作,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广西自身更大发展。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云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