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丁丽华:民族地区推进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考

2022-01-27 08:37: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丁丽华 
 
  中共十九大提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旨在以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为目的的移风易俗,进而积极弘扬科学精神和时代新风,激发和汇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力量。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很多少数民族聚居地方通过用制度建设打基础,提高了群众的整体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弘扬了新时代新风;通过发动群众开展乡风、村风评议,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及陈规陋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由于陈旧的风俗习惯、落后观念、攀比心理及现代经济功利倾向等影响,部分边远的民族地区农村仍然存在“彩金”负担沉重、攀比成风的丧葬传统、赌博恶习屡禁不止等问题,增加了脱贫群众返贫的风险,滋生了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严重阻碍了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步伐。
 
  为此,建议:
 
  一、弘扬优良传统,培育优秀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要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抓手。一是要继承优秀传统民俗文化。充分运用村规家训、牌匾楹联、俗语格言等,使优秀的传统鲜活起来,潜移默化影响农民群众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形成高尚纯洁的道德情操、良好社会风气,为当地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环境。二是发展农村先进文化,丰富农民精神生活。向农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卫生法律科技致富相关知识和政策等,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针对当前部分群众价值观念缺失、道德失范、诚信缺失、是非观念模糊等问题,广泛开展科学文化知识教育、政策宣传、法律知识普及。同时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民主文明,抵制封建迷信,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新风新俗”家喻户晓,使文明新风无处不在。三是大力宣传优秀网络文化。信息科技的今天,动员农民群众参与手机“学习强国”等平台理论学习,营造全民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注重典型引领,凝聚社会正能量
 
  移风易俗既要讲道理,也要用身边的典型去感动影响身边人。一方面,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党风政风对民风有直接而强大的引领力。党风正,则民风淳朴。推动移风易俗,党员干部必须带头示范、躬身践行,敢于弘扬正气,反对歪风邪气。自觉带头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同时也要教育动员家属及亲朋好友养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良好风尚。另一方面,挖掘身边勤俭持家、孝老爱亲的典型事迹和人物,以生动故事引导人们分清是非对错、善恶美丑。表彰慈善公婆、孝顺儿女媳妇、勤劳致富等先进典型活动。运用新闻报道、互动访谈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典型代表的典型事例和鲜活经验。以榜样引领淳化民风,用模范好人的力量倡树文明新风,从而吸引更多的农民群众参与到移风易俗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
 
  三、健全乡规民约,加强农村治理
 
  培育文明乡风,既需要正面引导,也需要依法治理。既要制定符合农村实际的乡规民约,又要建立合理的运行机制。在不与国家法律和政策冲突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规范和约束村民行为。乡规民约不仅要贴合实际,还要确保落到实处。在村规民约的执行过程中,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议事机构,监督村规民约的制定和执行。治理农村不良风俗,最主要的就是成立红白理事会,并保证其合理运行。将婚丧习俗的相关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章程,加强监管,奖罚分明。乡规民约要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总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乡规民约不能千篇一律、一成不变,要适时更新,适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和人民需求。
 
  四、设立监督机构,制定考核标准
 
  监督是推动任何工作落实落地的有效措施。要使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必须加强监督考核。第一,制定考核标准,明确考核方式。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移风易俗应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和考核方式(比如红白喜事方面,随礼的数额、办酒席的桌数等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范围)。第二,设立监督委员会,落实监督管理责任。推动形成“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分工负责、全民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将移风易俗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和文明村镇创建,建立完善检查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促进工作落实。第三,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移风易俗是改千年陋习,必须持续推进、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潜移默化将移风易俗工作引向深入,从而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活力和动力。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百色市民政局局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