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韦文晋:加快农村电商发展 助力广西乡村振兴

2022-01-27 08:36: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韦文晋 
 
  农村电商是创新农村商业模式,加快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现代农村商品流通和服务网络。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我区在农村电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以县域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为中心,依托农业、工业实体,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物流体系,在助推农业“一二三”全产业链增产增值、实现农民增收、增加农村经济交易活跃指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农村电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大多仍处于“公益性”服务发展阶段,自营能力较弱。
 
  二是农产品小散乱,品牌宣传及安全追溯体系不够完善,农村电商依托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等龙头企业深入融合一二三全产链发展度也不够。
 
  三是农村电商基层服务网点闲置,部分乡镇和村级电商服务站没有发挥功能,有的没有业务运营。
 
  四是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
 
  为此,建议:
 
  一、提质扩面农村电商县域公共服务中心“公益性”广度和深度
 
  根据国务院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的指导文件精神,农村电商已由2016年最初6大板块新增到众多板块。主要有金融服务、家居养老服务、人生财产保险服务、水电网费代缴服务、政府公卫服务、旅游资讯订票服务等。应从自治区层面整合打包分流一些非涉密农村底层“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交由县域农村电商中心统筹运作,通过“自上而下”整合政府职能、财政性资金,把要求和规定性动作讲到位,并以落实到位谈资金拨付。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是可以撬动信誉好、可靠度高的电商市场主体拓展本企业业务的同时可参与“政府民生事业”积极性;二是可以通过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日常所辖村级网点人口规模结构、消费需求等数据,提升政府、经济层面材料报送率;三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政府在农村基层社会公共服务人力、物力等方面投入等。
 
  二、由示范区引领,以农村电商助推全产业链升级转型
 
  农村电商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样也需用工业理念筹划乡村振兴。应由自治区层面向中央争取农业产业链转型升级政策、资金、科技创新技术“结对子”等支持,做大项目、资金、技术等市场主体发展要素盘子。根据消费喜好、消费能力,依托广西现有绿水青山好空气,抓好农产品质量生产,品牌宣传打造,拓宽稳定销售渠道。有目的引导示范区龙头企业分区域分层次生产“高、中、低”端有机无害无机产品,把握时点关键环节,调度广西农村产品区内外、国际市场供需结构。打造生产销售研发一体化电商基地,并通过示范区龙头企业市场行为+农村电商网络,引领其“上下游”产业链转型升级,提高产值和产品服务增值效益。
 
  三、打破“最后一公里”壁垒,健全农村物流县域降本机制
 
  目前各物流快递公司智能系统不兼容,特别是受盈利驱动和市场占有份额等利益影响,难以有效整合资源,达到降低村级“最后一公里”物流成本的目的。应从自治区层面协调自治区邮管局、物流协会等部门和机构,借鉴兄弟省市的做法,打造“高便廉”物流体系,建立了以县城为“心”、镇村为“点”的物流网络大体系,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构建“互联网+高效物流”。以区内每年农产品种植面积、产量等供给侧为契机,统筹洽谈以“农产品上行”降低村级物流成本问题。如武鸣的沃柑上市,10公斤以内,不分发货主体,选择采购范围内的物流企业,均能降到6块左右,甚至4块5。这一举措能将物流费用节约利润留给农户、企业等,可以进一步增强农村村级服务网点乡村振兴运营良性循环能力等。
 
  四、强化人才培养,建立“带动项目巩固乡村振兴”为上的双赢正向激励机制
 
  应实施“分类施教”,壮大电商从业主体,举办初中高“三级”培训班,组织学员进课堂、进市场、进社区、进田头、进车间“五进”学习,培训返乡青年、退伍军人、妇女、残疾人等;邀请有资质专家开展网络精英等培训,将专业网上“卖手”转型为电商企业法人;积极培养本土网红形象,打造一批本地网红,提高形象代言的知名度,从而增加网红直播带货人才群体,促进特色农产品销售。建议自治区政府及有关人事部门,积极建立围绕乡村振兴“项目”级次经济业绩的“以奖代补”“荣誉”“休养”“代培”机制。同时通过“用人”正向激励导向管好用好项目资金、跟踪抓好国有资产不流失、避免重复建设等。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来宾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