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何贞树:打通任督二脉 全力助推东融

2022-01-27 08:33: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何贞树 
 
  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新的经济增长极,给广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强调把深化与东盟合作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联动起来,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自治区应重点支持与广东毗邻的贺州、梧州、玉林等市,在提升软硬件服务,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融合融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为此,建议:
 
  一、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与大湾区物流人流更加通畅
 
  (一)加快规划建设一条桂林—贺州—肇庆货运铁路。该项目全长约436公里,设计最大速度16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410亿元,近期年输送货运能力3000万吨,预计远景年输送货运能力6000万吨。项目的规划建设对推进桂东北地区向东融入大湾区、向北衔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及实现粤桂两省区经济互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铁路向东对接大湾区、向北衔接成渝及广大西南腹地,同时填补桂东没有货运铁路直通粤港澳大湾区的空白,为贺州、桂林等市货物直通大湾区提供便利通道。
 
  (二)加快益湛铁路永州—玉林段电气化改造。益湛铁路贯通桂东各市,连接中部省份至广东湛江港,现有铁路运力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要,2021年1-10月贺州铁路货运量为762万吨,只占全市货运总量5166万吨的14.75%,进行电气化改造提升后,将使桂林、贺州、梧州大宗货物直接“通江达海”更为便利。
 
  (三)加快对现有高速公路的改扩提质。我区(贺州、梧州、玉林)目前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公路均为双向四车道,而进入广东后的高速大都已是双向六车道以上,广西段高速不能满足客货运的需要。建议对贺州、梧州、玉林市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公路,凡是没有达到双向六车道的,全部列入扩改建计划,并尽快实施。
 
  (四)加快对水运航道及码头基础设施的扩能改造。除对西江航道及沿线码头、船闸等设施进行扩能改造提质外,重点对加大对桂江航道的扩能改造,有针对性地对桂江上梯级水电站多、拦河坝多的瓶颈问题,增加通航船闸,提升通行能力。
 
  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东融的竟争力
 
  (一)加大政策扶持。自治区统一出台扶持政策,给予梧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北部湾经济区等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提高对市级和企业奖励部分税收返还比例,自治区和市级地方留存部分,提高市级政府积极性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自治区财政每年统一安排给贺州、梧州、玉林等市一定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园区建设及重点产业发展。
 
  (二)加大项目要素支持保障。在国家土地政策及能源环保要求十分严格的情况下,对桂东几个市区别对待,加大要素保障力度。一是适当调减贺州、梧州等市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任务;二是允许可以调剂使用自治区耕地占补指标;三是允许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区交易或由自治区土地储备中心每年收储一定数量的节余指标;四是在能耗方面由自治区统筹考虑,给予这几个市一定的倾斜支持。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贺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贺州市委会主委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