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刘志雄: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城 助力广西打造链接东盟的三大数字经济合作带

2022-01-27 08:30: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 刘志雄
 
  自治区《广西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要“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下游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大数字经济发展极与东盟的合作,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广西—东盟合作带、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广西—东盟合作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广西—东盟合作带”。打造链接东盟的三大数字经济合作带,让三大经济合作带能够无缝衔接、有效联动、深度协同,需要一个能集成“产链聚合+功能聚合+服务聚合”功能的物理空间来落地和承载,从而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
 
  在中越边境布局建设面向智能终端产业的中国—东盟跨境产业城,形成三大经济合作带产业资源同频协同、多元业态融合发展的高地,可以很好地实现四大功能:第一,蓄水池。主动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上重庆、成都等城市的外溢产能和外迁产能,可蓄积产业资源,夯实产业基础。第二,强磁场。建设产业城是筑巢引凤,可吸引更多优秀企业、优秀人才、创新力量落地广西,共同攻克东盟市场,发展外循环经济。第三,拦河坝。企业外迁造成产能、税收以及高新技术、人才和供应链的流失。产业城可以有策略地为国家阻挡产业链的核心技术、重要资产、专业人才的外流,防止产业空心化。第四,桥头堡。跨境产业城可以集创新、制造、商务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站在中国经济辐射东盟的最前线,是中国主动融入东盟产业链供应链的一个重要桥头堡。
 
  为此,建议:
 
  一、重点发展智能终端产业
 
  广西传统制造业结构需朝智能制造等先进产业进行调整。自治区《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第一项工作任务即“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明确要重点发展 “新型智能终端”和“人机交互智能设备”等,而三大数字经济合作带重要地区,不管是长三角、珠三角还是成渝,在智能终端产业领域都有深厚基础和较高发展水平。因此,应牢牢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机遇,重点在信息智能终端发力,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
 
  二、培育智能终端产业龙头,发展“龙头经济”和“链条经济”
 
  将广西本土具有差异化创新能力的智能终端智造企业培育成制造500强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关键技术、元器件及芯片等更多配套产业落地广西,形成产业集群和示范效应,构建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链,从而加快广西的产业升级。
 
  三、打造进出口交易平台
 
  依托三大经济带的技术、产品、资金优势,在跨境产业城打造集交易、电商、物流、仓储、检测、关务、金融、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现代化和信息化的电子信息、食品加工、药材等进出口交易平台,线上线下两头并进开拓东盟市场。
 
  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大力推动更多金融机构支持跨境园区产业,鼓励龙头企业等更多力量参与到跨境金融、沿边金融中来,在政策支持和引导下联合成立投资机构和产业基金,支持跨境产业并购和跨境园区建设。
 
  五、加快建立健全合作沟通协调机制
 
  加快建立中越常态化、健全化的跨境合作沟通协调机制,推进双方在基础设施、贸易政策、跨境结算、物流通道、跨境劳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深圳三诺集团董事长,广西三诺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三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